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製造業產值連9個月成長,本(2021)年7月增速放緩至16.3%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依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本(2021)年8月2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星國製造業產值連續9個月成長,7月份製造業產值年比成長16.3%,增速放緩。5月和6月製造業產值增幅分別為27%和28%,本年前7個月製造業成長14.7%。
該資料顯示,生物醫藥製造業產值7月年比大增86.6%,其次是交通工程業(33.1%)、精密工程業(20.3%)及一般製造業(11%)。電子業因為去年同期比較基礎高,僅成長1.5%,遠低於前2個月的雙位數成長;化工製造業年比則為-5.6%。
因Delta變種病毒導致主要經濟體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已對汽車生產等產業產生衝擊。例如,英飛凌(Infineon)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據報導在馬來西亞停產,而恩智浦(NXP)等主要晶片製造商的庫存也迅速縮減。蘋果和三星電子也指出,零件短缺可能會影響未來的出貨量。鴻海精密則表示,晶片短缺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第二季以後。
大華銀行經濟分析師顏聖充指出,3個跡象顯示星國製造業漲幅減緩。首先,不包括生物醫藥製造在內的增速是2020年10月來最慢;其次,化工和半導體領域出現萎縮,不似之前的全面成長;第三,工業產值連續2個月月比萎縮。本年下半年低基線效應會進一步減退,因此他預測2021全年製造業成長年比為8.0%,低於前7個月的增幅。
華僑銀行經濟分析師林秀心表示,半導體領域增幅略微下滑0.4%,可能是因為全球供應鏈緊缺所致,其他電子業領域仍然取得成長。隨著疫苗接種增加和亞洲主要製造和電子中心的限制措施逐步放鬆,再加上全球晶片製造商也在提高產能,晶片供應情況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善,因此,預測全年製造業成長為10.3%。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