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遍地開花,但充電站規格還是一片混戰?四大問題看懂台灣公共充電站現況
數位時代 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十年後,多數人都將靠著電動車代步,這股趨勢大概沒人會反對,裕電能源車電事業群協理王柏棠的感觸尤其深刻。

他回憶,一兩年前若想在商場這類的公共場所蓋充電樁,阻力比玉山還高,因為場地業主認為沒市場,都會反問王柏棠一句:「電動車在哪裡?」,他甚至曾再周末時派業務到賣場停車場站崗,按碼表數著駛進停車場的電動出數量。

然而這半年來情況大翻轉,「我們是被業主追著跑!」,只要是有大量人流的賣場、飯店等地,大家都想裝充電樁,這意味著電動車在台灣市場,已經逐步受到認可,甚至進入人民生活。

主要原因是在台灣可以買到的電動車就有超過8款,產品選擇多元。當這些公共場所的業主,開始把資金拿去投資充電站時,「公共充電站」議題也浮上檯面,以下用四大QA一次搞懂。

問題一:設置公共快充站為什麼重要?

電動車充電分為「慢充」、「快充」。慢充(AC交流電)使用一般家用插頭就能充電,但需耗時3~6小時,才能將電力完全充飽,一般在家中安裝的充電設備,都是慢充為主。

快充(DC直流電)只需要15~30分鐘就可以給車子60%以上的電力補充,適合外出時快速補電,一般公共場所的充電站,一定都會配有快充,而全球現在約有五種主流的充電規格包括:

  • 日規CHAdeMo(僅支援快充)
  • 歐美紐澳常用的通用規格CCS1/CCS2(同時支援快充、慢充)
  • 中國大陸的GB/T(同時支援快充、慢充)
  • 特斯拉自有規格TPC(同時支援快充、慢充)

現在的電池技術越來越先進,多數續航力都有400公里以上,從台北一路開到墾丁玩都還綽綽有餘,基本上在家充電,就能滿足日常所需。不過消費者的「里程焦慮」還是必須重視,加上還是有可能會有急用充電,以及長途旅行的需求,因此有數量多、方便好用的快充站,是電動車要普及的一大關鍵。

問題二:台灣主流充電規格有哪些?

台灣目前慢充以J1772為主要規格,特殊規格的廠牌,透過轉接頭也可以通用。像是特斯拉與可以使用一般公共停車場中的J1772充電樁;裕隆日產(Nissan)的Leaf,也可以透過轉接,使用特斯拉的慢充站。

由於快充算是近幾年興起、技術趨於成熟的充電方式,最近許多國家也逐漸定出統一的規格,像是歐盟是CCS2;中國則是GB/T,也就是說,車廠必須針對要賣到這些國家地區的電動車,調整產品的快充規格,否則車主就會無法使用。

台灣目前的公共充電站,大多是以「CCS1+CHAdeMo」雙槍制來規劃,原因是目前除了裕隆日產(Nissan)採用 CHAdeMo 規格,其餘多為 CCS1,像是今年銷量很好的保時捷(Porsche),還有奧迪(Audi)、捷豹(Jaguar)、BMW 、賓士(Mercedes-Benz),以及近期有可能在台灣上市的Volvo、福斯也都是;另外,最近剛剛推出電動車的韓系廠牌現代汽車(Hyundai)也是採用CCS1。

充電業者會配上CHAdeMo,主要是為了兼顧特斯拉車主,在特斯拉的官網上可以買到CHAdeMO轉接頭,當附近沒有特斯拉充電站時,也能使用一般的充電站補電。王柏棠表示,基本上現在「CCS1+CHAdeMo」的配置,就幾乎能服務所有的車主。

問題三:台灣要統一快充規格,目前進展如何?

現在的快充站主要分為:車廠自建、第三方充電服務商(如:裕電能源)興建兩大類。

目前絕大多數的快充站都是車廠自己在服務中心蓋的,因為投入較多的興建與維護成本,初期也以服務現有車主為目標,不開放給其他廠牌汽車充電,充電樁設有排他機制,插上後如果廠牌不對,也無法啟動。因此,當未來電動車數量變多時,可能會產生「排他效應」,某些廠牌的車主可以使用的快充站比較少。

傳統車廠的角色,比較像是充電服務的促進者,強項並非能源管理,無法像特斯拉一樣廣設充電站,這就如同現在的加油站也不是由車廠來蓋一樣,還是需要仰賴第三方的充電服務商大量興建,因此「統一的快充規格」就很重要。

先前政府的態度是不介入,傾向讓業者各自發展規格,卻導致在車廠百家爭鳴下,快充站缺乏共通性的缺點,除了讓車主方便性降低,業者也沒有依循的政策,自然不願意投入太多資源蓋充電設備,不利長期發展。

台灣「充電聯盟」在今年3月4日的第二次會員大會上,選定歐美常見的CCS1做為台灣公共充電站規格標準,雖然還沒有真正落實到政策中,但幾乎可以確定台灣會以CCS1為主要規格。

充電聯盟是由經濟部、交通部、台電、中油、工研院以及50家民間業者組成,所代表的是政府、學界以及產業的意見與共識。

KPMG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分析,之所以會選擇以CCS1為統一規格有兩大因素。首先是台灣跟美國電網環境相似,基礎設備不需要大幅調動;再來是與慢充J1772規格相容,既符合台灣環境,又跟現有的公共充電設備可銜接,因此成為最後出線規格。

問題四:規格不同的特斯拉如何接招?

在今年7月,一則新聞引發台灣電動車產業關注,在台電動車市佔第一的特斯拉(Tesla)宣布,從今年第三季引進台灣的新車,充電規格將全部改成歐美普遍適用的CCS2規格,不再導入特斯拉專屬「TPC」規格的車款,這是特斯拉因應台灣市場變化,所做出的重大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選用的是CCS2,而非充電聯盟達成共識的CCS1,主要原因是斯拉目前並還沒有正式支援 CCS1 的方案的產品,此外CCS2就技術上來說有額外優勢,例如當充電槍連接到車上時,CCS2的槍口會自動鎖定,充電完成前其他人無法移除,可以避免誤拔造成的糾紛。

目前充電聯盟希望制定「CCS1+N」的規格,也就是以CCS1為主,再另外搭配一個規格,特斯拉現在是台灣數量最多的電動車,在台灣的市場需求是無法被忽視的;此外,特斯拉在全台灣本來就擁有最多、分佈最廣的快充站,如果可以效法美國市場,開放自家充電站給其他用戶,那麼就可以馬上變成台灣規模最大的充電站,因此CCS2是否有可能被列為另一個統一規格,將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