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金士頓、威剛登上記憶體模組雙雄寶座!TrendForce:前十大廠表現各有勝負
數位時代 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帶動宅經濟效應,筆電與桌機出貨皆較2019年大幅增加,其中筆電出貨去年成長幅度高達26%,進而帶動DRAM顆粒的需求。雖然2020年DRAM價格走勢持穩,但在實際需求增加的挹注下,2020年全球DRAM模組市場整體銷售額達169億美元,年成長約5%。

回顧2020年價格趨勢,TrendForce指出在疫情發生當下,市場對於未來的預估多維持保守的態度,的確終端產品需求也出現不同的走勢,例如筆電需求強勁,但手機卻呈現衰退,而伺服器出貨雖然平穩,但也顯露出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性。因此,DRAM價格在終端市場需求互有增減之下,PC DRAM價格整年波動不大,而模組廠的銷售表現隨各公司的策略而互有增減,部分模組廠如金泰克(Kimtigo)、威剛(ADATA)營收甚至出現大幅提升。

金士頓蟬聯模組廠之冠,威剛重返全球第二

2020年全球前五大記憶體模組廠占整體市場銷售額近90%;前十名則囊括全球記憶體模組市場近95%的營業額,其中,金士頓(Kingston)單一家市占逼近八成,雖市占較2019年小幅下滑,但仍持續蟬聯全球第一,受到當時疫情的不確定性影響,金士頓採取較為保守的銷售策略,年銷售成長約2%。

來源:TrendForce

台廠威剛因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品比重較高,故營收受惠於遠距辦公與教學挹注,加上之前轉型電競領域,推升DRAM相關營收大幅成長47%;而深圳DRAM模組品牌廠金泰克也持續深耕中國市場,無論在商用與電競領域多有所斬獲,其DRAM年營收成長幅度為2020年中前十大廠商中最高,高達 50%,排名也自2019年的第六名晉升至第四名。

中國記憶體大廠記憶科技(Ramaxel)2020年跌至第三名,由於出貨量增加,營收上亦有11%的提升;而2019年排名第三的美系廠商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則下滑至第六名,由於該公司主要銷售區域在美國與南美洲,如巴西等相對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多少受到實體商店關閉影響,營收下滑7%;深圳模組廠嘉合勁威(POWEV)營收年增10%,但由於其他競爭對手成長幅度較大,故排名小幅下滑至第五名。

十銓深耕電競領域排名維持第七,美商博帝首次加入戰局

十銓(Team Group)在疫情之下表現優異,營收有14%的成長,在持續深耕電競領域、並加強行銷推廣的策略下,使銷售量與產品均價皆有顯著成長,加上近年在電商領域亦有不錯表現,排名維持在第七名。同樣專攻電競記憶體市場的美商博帝(Patriot Memory),首次列入TrendForce模組廠營收排行榜即拿下第八名,且後續營收表現成長可期。

宇瞻、宜鼎名列第九及第十名,布局利基型工控、車用與AIoT市場

2020年位居第九的宇瞻(Apacer)DRAM營收年增約10%,其重心已逐步轉進工控、醫療與車用領域發展,藉此切入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標準型記憶體占比已低於半數,同時也布局電競領域,可望使其公司體質相對穩健。

位居第十的宜鼎(Innodisk)2020年DRAM營收成長近10%,獲利亦呈現穩定的走勢,展現其長期深耕相對穩定且高單價工控領域的硬實力。疫情之下更專注於醫療與AIoT的發展,並積極發展DDR5應用,持續維持核心研發競爭力迎接新商機。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