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缺芯的不只是汽車業 問題即將蔓延採礦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俄羅斯貴金屬採礦集團Polymetal警告,全球汽車製造商遭遇的晶片短缺問題,即將蔓延至天然資源領域,讓早已面臨通膨壓力的業界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31日報導,Polymetal執行長Vitaly Nesis受訪時指出,豐田汽車(Toyota)等車廠面臨的供應鏈問題,很快就會衝擊採礦工具及機械製造商。他說,「豐田面臨的問題並不特殊,晶片短缺的威脅非常真實.....我很擔憂,這是重大風險。」
全球採礦業者早已陷入柴油、鋼鐵等原料成本上揚,以及員工薪資攀升的困境。俄羅斯採礦商Polyus最近警告下半年成本看漲,「持續增溫的通膨壓力」為因。Polymetal上周則表示,今(2021)年資本支出將續增25%,部分是因為接獲卡車、裝填機、鑽探平臺等採礦設備的預購訂單。
Nesis直指,處理廠感測器等控制元件的漲價壓力相當顯著,Polymetal必須「大幅加價」(significant premium)才能爭取到貨源。他不認為通膨壓力將在近期緩解。
美國民主黨議員盼臺灣協助晶片短缺問題
美國三名民主黨參議員已向臺灣地區政府發出信函、尋求進一步的協助,化解晶片短缺困境。
路透社8月19日報導,根據該媒體取得的信函(日期為8月18日),密西根州參議員Gary Peters、Debbie Stabenow以及俄亥俄州參議員Sherrod Brown致信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她化解短缺的努力表示讚賞,但希望她能繼續跟臺灣地區政府設法緩解「我們州內面臨的經濟風險」。三名參議員在信中強調,希望能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增加晶片產能。
因東南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慘、導致零件供應短缺,豐田汽車已於8月19日宣佈將進行大減產、9月全球產量將大砍4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