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二季度DRAM市場出貨量與價格均處高位 三星電子市場份額達43%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Omdia發文表示,2021年二季度DRAM市場出貨量處於高位,價格也有大幅提高。市場大多數應用領域的需求均十分強勁,這使得各家DRAM生產商僅憑及時供貨,便實現了量和質的雙重增長。2021年二季度DRAM市場的領跑者是三星電子,其市場份額達到了43%,由於在伺服器混合擴展領域實現了出貨量和價格這兩方面的兩位數提升,因此銷售額季度同比增長了29%。SK海力士和鎂光也因價格上漲而實現了銷售額的顯著季度同比增長,但這兩家企業的季度同比市場份額實際均略有縮水,原因是出貨量增長低於行業平均。
此外,傳統產品的供需正在收緊,因此Omdia預計類似強勁結果將在2021年三季度繼續。儘管下季度的價格上漲與2021年一季度相比將有所放緩,但DRAM企業的營收利潤預計將會因銷售額的穩定上漲而繼續提高。


 
結合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Omdia預計2021年四季度出現價格回落的可能性更高,主要原因包括DRAM供應商的銷售已快速擴大,因此客戶的庫存水準也已經到了高位。在智慧手機方面,庫存充足的各家智慧手機OEM對於上游價格將會有較強的抵禦能力,庫存不足的公司則會在面臨新產品發佈的時刻選擇接受價格飆升。由於某些手機廠家,尤其是中低端領域廠家的盈利能力正面臨威脅,而且第四季度是傳統的庫存調整季度,因此手機行情的看好也很難補上計算市場的走低。
Omdia預計,價格滑落將在2022年上半年加劇。另一方面,取決於供應商的產能水準,價格趨勢在2022年下半年有可能實現軟著陸。考慮到從以往教訓中學習以及供應商的實際情況,未來價格趨勢並不大可能會發生像2019 年那樣的硬著陸。價格回落最終將會促使下一代產品DDR5在個人電腦和伺服器市場的普及,推動向48GB和96GB高容量密度模組的轉型。因此,Omdia預計2022年將成為大步邁向新計算架構技術的準備之年,比如將於2023年推出的計算高速鏈路(CXL) 。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