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釋放數位經濟潛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馬來西亞經濟學家咸認為,儘管在新冠疫情期間數位化已成為馬國新常態,但需要採取更具體的努力來引導馬國成為數位經濟的區域領導國家。倘馬國盼確保其數位計畫取得成功,包括備受吹捧的馬國數位經濟計畫(Malaysia Digital Economy Blueprint),該計畫將概括推動數位經濟增長的方向、策略和措施,並將實施至2030 年。

至 2025 年馬國盼數位經濟將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 (GDP)之 22.6%。 2019 年,資通訊產業為馬國經濟貢獻2,892 億馬幣(約684.58億美元,占GDP 之 19.1%),較2015 年的 2,130 億馬幣(約504.32億美元,占GDP之 18.1%),以每年平均8%速率成長。

隸屬馬國中華總商會的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表示,馬國務須進一步加強數位基礎設施,特別是高速寬頻,以實現對數據傳輸至關重要的電子通訊與應用。儘管接入定價的強制性標準降低了寬頻價格並提高了寬頻速度,但寬頻的普及範圍和速度,尤其是移動寬頻,仍明顯較本區域其他國家寬頻的速度慢許多。

根據 Speedtest 全球指數(2021 年 1 月),馬國的移動下載速度在全球140 個國家中排名第 94,在東協國家中僅排名第 8。

2020 年網路就緒指數下的 4G 移動網路測試亦顯示,馬國在134 個接受調查國家中排名第 61 位,落後於新加坡、泰國、印度和越南。馬國須加速落實總額 210 億馬幣(約49.72億美元)的國家數位網路計畫(Jendela),以期所有工業園區均應配備高速網路基礎設施,以加強業務營運,並在速度、可靠性和普及範圍方面得到提升以及縮小城鄉數位差距。此外,該計畫亦重視數位人才之培養。基礎設施的發展是數位經濟成功實施和執行的先決條件,尤其是5G網路的推出。與此同時,與智慧設備和數據計畫的可負擔性相關的問題亦為關鍵考慮因素之一,以確保經濟數位化確實採用包容性方法,尤其是照顧低收入群體。

另一方面,馬國經濟學者認為,要推動數位經濟,相關政策和有利的監管框架對於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至關重要。在東南亞,前述政策和措施鼓勵了外人直接投資,例如,數十億美元已投資於 Gojek 和 Grab,召車服務和傳遞公司正在爭奪市場占有率。

根據華為公司和馬國政府於 2018 年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馬國中小企業在走向數位化方面面臨的最大挑戰為缺乏資金和工人技能—其中約 50% 將資本列為主要挫折,而 60% 不知道任何相關的融資管道。另一個主要障礙為馬國的網路速度和收費,44% 的中小企業表示這阻礙他們使用雲端服務。

根據世界銀行於2021 年 6 月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馬國祇有三分之一的企業實現數位化,而其中不到四分之一擁有專門的數位化團隊。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