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金寶「東南亞王」發威!泰國廠加碼擴增3座將打蘋果光
數位時代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東南亞王金寶電子將加碼擴大泰國廠區,為2家以上新客戶準備,董事長許勝雄透露,今年底3座廠區會加入量產,使泰國總廠區上看12座,另外還有一廠區2022年底完工,外傳金寶因集團效應將打上「蘋果光」。

「因為疫情,金寶有些產品增加,有些產生壓力,2020年營收1282億元,負成長6.79%,稅後淨利1.42億元,EPS0.11元,相信最壞狀況已經度過。」許勝雄20日股東常會指出,一年新任總經理陳威昌相當用心調整內部,除做產品的取捨,也管理全球產能佈建。

金寶產能變化最多在於泰國跟美國,美國將印第安納州廠出售給仁寶,留聖地牙哥廠區生產國防及醫療用訂單,泰國除9座工廠,也將啟用3座已經完成土建的廠區,使今年底總產能上看12座,2022年還要外加一座規劃中廠區,而許勝雄透露是為了2新客戶。

陳威昌表示,雖美國賣出一座工廠,但還有聖地牙哥跟墨西哥邊境工廠足以支應,看好仁寶車用客戶進駐後,該客戶美國以外地區製造需求,金寶可以有合作機會。

泰國加碼擴廠,為新客戶做準備

陳威昌指出,2022年底泰國廠區規劃會更完備,加上美國、墨西哥、巴西等廠區,中國有3大廠區,其中岳陽廠2019年底投產後,2020年印表機產能1000萬部,到今年8月已經生產2000萬部,是2020年的2倍!顯示運作相當順利。

陳威昌指出,2家新客戶若產能順利投產,有機會成為佔營收10%客戶,但現在保守起見,會認為2023年以後才會明顯發酵。以金寶營收推算,營收將挹注百億元。

至於兩客戶是誰?陳威昌相當謹慎保守,並不願透露口風,僅承認是配合客戶,有部分原因是客戶關稅考量,他也強調因為疫情變化大,才保守起見,客戶原要來實地審查稽核工廠,但都因DELTA病毒影響延緩買機票赴泰,或許會影響投產時機。

外傳金寶所說其中之一客戶,將是蘋果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訂單,很可能是AppleWatch組裝,但主要是OEM業務,本來今年第3季就將量產,但因為疫情關係不斷延後,預期今年底前會小量試產。

金寶泰國廠高度自動化,應該是該大客戶看上主因,受到關稅影響。蘋果陸續將訂單移往東南亞,泰金寶9座工廠中有5座已經是關燈工廠,高度自動化受到肯定。

陳威昌表示,全球製造產業正面臨重組,印表機與儲存裝置需求大幅成長,看好下半年動能,而金仁寶集團資源也將相互奧援,而未來金寶因為有音訊技術,將投入IOT研發,期望爭取智慧穿戴相關業務。

據了解,除了APPLE這位貴客,惠普跟宏碁兩大個人電腦品牌也訂單花落泰金寶。

至於SpaceX訂單,則因缺料關係,外傳訂單出貨持續遞延,金寶也受影響,預期該塊業務發酵時間點將延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