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AI日重點一次掌握:機器人計畫、Dojo超級運算晶片問世
鉅亨網編譯張博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 (TSLA-US) 的 AI 日於周四 (19 日) 盛大展開,特斯拉除了詳細說明 Autopilot 等 AI 系統細節外,還推出新 AI 訓練晶片「道場」(Dojo),以及宣布推出一項新的機器人計畫。

Tesla Bot - 機器人計畫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首度公開特斯拉機器人計畫,機器人身長約 173 公分,具備臉部螢幕,重約 57 公斤,能以每小時約 8 公里的速度移動。預計明年推出概念機。

新機器人將使用電動車相關零件,包含感測器、鏡頭、神經網絡系統等。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公司,因為具備自駕功能的汽車宛如機器人。他說:「我們正在製作對機器人有用的零件,我們不做,其他人也會進入這市場,我們會確保它是安全的。機器人可能會改變全球工作模式。除了基本家務,也能代為處理不安全、重複或無聊的任務。」

馬斯克強調,他希望機器人不會被視為「反烏托邦」的產品。而被問及人類最終可能無法控制 AI 的可能性,馬斯克並未予以否認,但表示特斯拉的目標是製造有用或特定領域的 AI。

至於如何為機器人找到消費市場時,馬斯克則要大眾拭目以待。

Dojo 超級電腦晶片
除了令市場驚呼的機器人計畫以外,特斯拉自駕硬體資深總監 Ganesh Venkataramanan 發表新超級運算晶片 「道場 (Dojo) 」,該晶片是一種透過網絡結構連接的分散式運算架構設計,具備高頻寬、低延遲等優勢。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未來將利用 Dojo 晶片實現自駕車技術,預期該晶片將於明年投入營運。Dojo 晶片採用 7 奈米製程,每秒浮點運算次數為 362 teraflops。

Venkataramanan 表示,特斯拉將 25 Dojo 晶片放在一個訓練瓦片 (Training Tile) 上,並將 120 個塊訓練瓦片裝設在多台服務器中,而目前已接近完成第一座伺服器組。

Venkataramanan 說,這將是最快的 AI 訓練電腦,Dojo 能幫助訓練模型,從特斯拉車內鏡頭收集的影像、圖像識別各種物件。Dojo 晶片供應商包含英特爾 (INTC-US)、Nvidia (NVDA-US) 和新創公司 Graphcore 。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