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1 Q2 PC成長能強勁 Chromebook出貨仍位居第一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Canalys的數據統計,全球PC市場(包含平板電腦)在2021年第二季持續成長,出貨量成長10%,達到1.217億台。Chromebook的表現持續領先其他產品,年成長率為75%,出貨量為1190萬台。平板的出貨成長趨於穩定,在第二季相較去年同期成長4%,達到3910萬台。
Chromebook出貨量持續增加,相關供應商都從中獲得豐碩的報酬。其中惠普(HP)排名第一,2021年第二季的出貨量達到430萬台,成長116%。聯想(Lenovo)則以260萬台的出貨量位居第二,成長率82%,出貨量為260萬台。宏碁(Acer)位居第三,成長率為83%,出貨量超過180萬台。戴爾(Dell)與三星(Samsung)的出貨量也在前五名之列,而戴爾是前五名廠商中,唯一出貨量下滑的供應商(表1)。

表1 全球 Chromebook出貨量 (資料來源: Canalys PC Analysis (sell-in shipments), 2021/07)

Canalys研究分析師Brian Lynch表示,Chromebook的成功超越疫情的影響範圍,該產品已經鞏固了市場內的特定終端使用者族群。雖然北美與西歐的學校已經恢復實體上課,但是政府與教育體系計畫將Chromebook整合進數位學習歷程中。可以預期Google透過更新服務,例如Google Workplace個人訂閱以及CloudReady的使用權限,重新利用現有的PC及Chromebook部署策略,來專注吸引小型企業。然而隨著蘋果(Apple)採用M1晶片的產品上市、微軟發布Windows 11,PC作業系統將會面臨激烈的競爭。

平板方面,2021年第二季與疫情爆發之前相比,多數供應商的出貨量繼續成長。蘋果維持平板出貨冠軍的地位,iPad出貨量達到1420萬台。三星這一季的出貨表現亮眼,成長率為13.8%,出貨量為800萬台。聯想則創下最高的78%出貨成長率,出貨量達到470萬台。亞馬遜(Amazon)與華為的出貨量則排在上述廠商之後(表2)。

表2 2021年第二季PC市場中,平板出貨量 (資料來源: Canalys PC Analysis (sell-in shipments), 2021/07)

Canalys研究分析師Himani Mukka認為,平板市場比預期更樂觀,目前觀察到連續五季的出貨量都比前一年同期更多,而且產業內看好未來的平板出貨量。雖然消費者的需求在未來可能趨緩,但是商用部署仍潛力十足。Canalys預估市場上將更重視平板與PC的整合,優化工作流程中,不同裝置間的轉換,藉此吸引在移動環境中工作的族群。iPad跟iMac一定會走向整合,而在雲端上導入Windows 11,且Android上可以使用其功能,對平板廠商來說是好消息。

在整體的PC市場中,包含桌機、筆電與平板,聯想再次表現亮眼,成長23%,出貨量為2470萬台。蘋果則排序第二,成長5%,出貨量為2060萬台。Hp的成長幅度僅達2.7%,出貨量是1860萬台。戴爾與三星則跟第一季一樣擠身前五名的行列(表3)。

表3 2021年第二季全球PC(含平板)出貨量 (資料來源: Canalys PC Analysis (sell-in shipments), 2021/07)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