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預估每年需約500億英鎊經費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
日期:110年8月13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669/P200號(商情文號:第669號)

商情本文:
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專家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已針對全球暖化問題,發出至今最嚴重的警告,除非立即採取行動,不然在20年內地球表面升溫將至少達到1.5°C。在英國,隨著政府積極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國內正展開自工業革命以來最徹底的全國經濟改革。據估計,在2030年到2050年期間,每年可能需要約500億英鎊投資,實際成本恐更高。

航空業為最難脫碳的產業之一,如推動電動化轉型,卻沒有合適可供遠程飛行的電池裝置。英國航空業在2030年前,計畫將碳排放量減少15%,在2040年前減少40%,而在2050年前使碳排放減半。因此,航空業必須設法減輕飛機重量,以提高燃油效率,並試將傳統燃料由再生能源替代,如氫能、生物燃料,或使用從空氣中吸取二氧化碳的合成燃料技術;上述做法均有一定的成本。業界估計,2020年代迄今全球已就提高燃料效率的研究投資1500億美元(約1080億英鎊)。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估算,航空業欲達成淨零排放,從2035年起每年應有3.9億英鎊投資提高燃料效能,以及4.7億英鎊投資永續燃料等,附加成本均應為公共補貼或轉嫁給乘客;但至2050年,透過提高燃料效率可為業者節省的費用,每年可高達27億英鎊。另將有其他鼓勵投資措施;產業預測歐盟碳排放配額在2050年時,將升至每噸165歐元(約140英鎊)。

國內石油和天然氣業者,亦承受減少碳排放的巨大壓力。一些將眼光放眼未來的業者已投資再生能源領域,例如風能科技和太陽能板。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國際大型石油公司將5%的總投資額花費在潔淨能源;在英國的能源業者已簽署一項計畫,目標在2030年將產業碳排放量減半,並在2050年前使產業碳排放歸零。淨零排放技術中心(Net Zero Technology Centre)於2020年10月曾發布報告估計,若欲將英國本島轉化成綠色能源盆地,為使國內僅生產少量的石油、天然氣並仰賴電力,例如生產新氫氣,以及興建碳捕獲設施、風能發電廠,所需成本可能高達4300億英鎊;該報告則也指出,如此可為整體經濟附加價值帶來2.5兆英鎊。不過,短期內石油和天然氣業者可能將綠色科技投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或可能進一步陷入財務風險之中。

英國汽車在2019年時,共產生近7000萬噸的二氧化碳,約占全國碳排放量的15%。政府因此立法將在2030年起禁止國內銷售新汽柴油車,且已針對推動電動車轉型進行大量投資;而國內電網革新亦將透過調漲能源帳單和公共補貼以籌資。如日商Nissan汽車已宣布將與其電池供應商Envision公司合作,投資10億英鎊興建巨型電池工廠;同行捷豹路虎汽車(Jaguar Land Rover)也計劃在2030年前推出電動車款。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估計,在2035年前,交通部門脫碳改革每年可能花費約120億英鎊,包括興建電動車充電基礎建設及獎勵駕駛購買電動車型的公共支出。電動車目前仍較貴,如 Vauxhall汽車Corsa燃油車款起價為16000英鎊,但Vauxhall汽車下最便宜的Corsa E電動車售價則為26400英鎊。不過傳統汽車與電動車的價格差距正在縮小,且電動車的運行成本較低,可節省的成本應從2030年左右起多於花費成本,從2035年起每年可節省總額約200億英鎊。值得注意的是,Stellantis汽車集團(包括Vauxhall汽車)總裁Carlos Tavares今年稍早曾表示,當傳統燃料汽車被禁止後,開車可能成為有錢人專屬的運輸。

另外,英國2019年住宅及房地產的碳排放量(主要為供暖用途)高達8700萬噸,占全國碳排放量的17%。其中,約77%的建築物為家庭住宅,14%為商業建築,9%為公共建築。為改善房屋供暖碳排放的情形,需要在房屋能源效率方面進行投資,如安裝電熱泵、氫鍋爐等以取代傳統天然氣鍋爐;此又將可能再使公共預算及民眾帳單費用增加。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估計,在2050年前所需費用可能約為3600億英鎊;每戶家庭的投資近10000英鎊,但最終應為民眾節省能源花費,在2050年前每年可節省總額約4億英鎊。

最後,難以脫碳的產業還包括英國製造業及營造業。國內製造業及營造業於2018年的碳排放量約為6600萬噸,占英國總量的12%。為改革此兩大產業,雖可利用生物廢料或氫能電弧爐取代高爐(blast furnace)及其煉焦煤,但既困難又昂貴。鑑於上述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如鋼鐵業的脫碳成本較難推算,但氣候變遷委員會分析,在2030年英國製造業及營造業的脫碳成本每年可能約為10億英鎊,到2040年代應將增至每年40億英鎊。如此高昂的費用,便可能進一步損害英國最後的鋼鐵廠業者生計。氣候變遷委員會也表示,脫碳革新效益將可從2020年代後期,因較高的能源效率使每年業者成本減少10億英鎊。英國鋼鐵公會(UK Steel)指出,英國高昂的電價為該產業脫碳目標面臨的一大障礙;低碳製造的過程將使用比目前多2到3倍以上的電量,但英國鋼鐵業者支付的電力費用實已比歐洲同行高出近90%。而政府若欲為業者降低此成本,將可能又是涉及徵稅的補貼計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