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童子賢:台灣電價過低、綠能不足!他眼中的高科技產業「5要」與「2個迷惑」
數位時代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7日未來10年台灣高科技產業充滿機會與挑戰,也將充滿疑惑,包括:台灣過去5年出超逼近2800億美元,究竟是競爭力太好?還是賤賣土地與勞動力?當電動車普及,綠能只是一種手段,是否該重新思考第三或第四代更安全化核能?

曾創個人電腦品牌,再經營出兆元規模代工廠,並一手催生台灣隱形眼鏡與半導體載板等事業,童子賢17日受邀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政策白皮書線上分享會,提出 台灣高科技產業應該注重「5要」:要培養、蒐集、分散、聯絡、反省。

他會後接受提問指出,台灣應該培養人才,培養創意、與創業環境。其次該蒐集資金,營造有效的金融環境帶來資金活水、其次該鼓勵申請專利,否則5G、醫藥、生物科技發展都將面臨一堆專利障礙,更重要是該蒐集水跟電,因為台灣的水庫老化,台灣的老舊農業、民生用水管線,讓水效率太差,而面對極端氣候,防洪治水與生活與產業供水將皆需新政策思維。

台灣龐大貿易出超背後是低廉電價勞動力

電的部分,台灣產業也將很快會面對國際社會龐大減碳壓力,因為台灣綠能發展很慢,供應不足,加上台灣的電價一直太便宜,引誘浪費,「龐大貿易出超拐個彎看是廉價出賣電力」,他提醒,台灣不產天然氣石油,是能源進口國,其實沒有低電價的條件,但是歷任政府面對油電雙漲的政策都是丟盔棄甲敗下陣來或是高掛免戰牌,無法正視問題。

至於要「分散」,他直言是應該分散產品集中風險,台灣高科技產業比率高,太倚賴製造業出口,但服務業一直沒有培養國際出口競爭力。「如果台灣未來10年無法為年輕人創造就業舞台,台灣人薪水要大幅提高將沒有指望。」

童子賢解釋,先進文明國家社會中製造業佔經濟比率2~3成,服務業佔5~6成,農業礦業最多佔10%左右,換言之,若佔5~6成的產業沒有國際競爭力,就會有隱憂。

「服務業中也有很多高科技服務業,比方Uber,只可惜Uber不是台商」童子賢說,台灣製造業很強,貿易戰以來分散製造地的議題興盛,但即使沒有貿易戰,中國高齡化及高所得兩條件也對製造業帶來不利影響,印度跟東南亞製造優勢趁勢而起,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中國供應鏈結構其實非常紮實,這個移動快則3年,慢則5~8年才會發生,且中國製造業也不會變零。

至於要「連結」,他則提醒台灣「來台大去美國」風氣減少,每年出國留學人才減少,國際連結不足,昔日「灣與灣的連結度高」,台灣與舊金山灣同學同事彼此的隱形關係可以快速交流情報資訊,讓半導體科技業快速成長,但在網路經濟與智慧手機,台灣是失落的一代,台灣應該重新連結上海武漢製造基地,與「雙東」東歐及東南亞市場,建立國際人才與國際經驗,更應該讓法規環境友善。

最後則是要「反省」,思考台灣是否該繼續「重製造輕服務」?童子賢表示,台灣前段高科技製造服務做得非常好,但再創造一個林百里或童子賢,只是讓95分變成96分,但台灣每年流失上千億服務業產值到《復仇者聯盟》、走進日本美國的超商消費,吃美國連鎖速食,甚至銀行有一半是外商,台灣未來影音產業是否有機會遍佈巴黎上海及東京,為台灣賺進外匯呢?

5G、電動車、低軌衛星改變世界,帶來兩大思考:

童子賢表示,未來10年充滿機會與挑戰,新興產業有5G、電動車及低軌道衛星,將改變我們所熟悉的消費通訊世界,左右國與國的競賽關鍵力量。

但未來10年也將充滿迷惑,童子賢提醒,第一個迷惑是過去5年台灣連年出超,今年底預估累計出超金額將達2800億美元,也因為台灣出超過多,造成台幣升值,但到底出超是表示台灣競爭力好?還是賤賣土地產出跟勞動力?

第二個迷惑則是電動車及背後的能源議題。童子賢指出,台灣過去沒機會大幅度參與汽車產業,現在電動車是一個劃時代的轉折,除車殼跟輪胎,大部分都成為資訊產業熟悉領域,這是台灣的機會,但隱憂是「台灣深度不足」,關鍵零組件掌握不足,但也不能全怪台灣,畢竟台灣才2300萬人,資金跟人才本該慎選投入,不可能跟14億人口的中國一樣什麼都做。

電動車對集中的都會地區是環境改善的好幫手,但更深遠的看則有人會被批評這是假環保,「因為只是將冒煙的地方,從都市改到發電廠去」,但能否寄望綠能發電呢?

「綠能只是一種手段」童子賢強調,各國綠能供電比很難超過30%,因為天氣變化若沒有風或太陽光會馬上出問題,因此當世界進步發展,比爾蓋茲呼籲發展小型化安全化核能,台灣是否應該重新考慮呢?未來這樣的議題將深深影響台灣,正如排碳也將開始影響台灣外銷的能力一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