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靠反壟斷、限制數據收集加強監管力度!中國對網路巨頭祭出史上最嚴格法規
數位時代 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幾個月來,中國對網路巨頭的監管持續收緊,連番打擊了各個領域,現在又祭出了被認為是史上最嚴格的隱私規範之一,阿里巴巴、騰訊等多家網路巨頭的股價都應聲受挫。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週二公佈了一套禁止不當競爭、限制對用戶數據使用的新規範,目前已進入到第三輪的審查,預計是該法規通過的最後一輪審查。《金融時報》指出,這個消息揭露之後,京東、阿里巴巴及騰訊的股價分別下跌了5.2%、4.8%及4.1%。

遏止壟斷也限制數據取得,中國祭新法規加強控管網路巨頭

中國政府表示,此舉是為了制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維持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以及保護經營者與消費者權益,並促進數位經濟規範的健康發展。該法規要求任何機構或個人都必須減少收集中國公民數據,且必須事先獲得用戶同意。

根據目前披露的內容,該法規主要將針對虛假宣傳、評論作假、不當競爭、用戶數據保護、消費者隱私等議題,現在已公開向中國民眾徵求意見,預計到9月15日為止。

上海顧問公司AgencyChina研究及策略主管麥克.諾里斯(Michael Norris)則指出,這項法規頒布後包括電商及短影音等各大平台都很可能得增加合規成本。

顧問公司Trivium科技分析師坎德拉.謝弗(Kendra Schaefer)認為,這次法規打擊範圍之廣,以及超乎以往具體程度顯示出,這將是中國政府打擊這些行為的關鍵措施,但他擔憂這項措施很可能只限制民營企業,而不會限制政府機構使用數據的權力。

從螞蟻集團上市被迫喊停、下架滴滴出行、整改補教產業到現在的新法規,中國對網路巨頭正一步步地加強,稍早也傳出中國政府取得字節跳動的1%股份,獲得了董事會的一個席次。

字節跳動一直外傳有著上市的考量,但在中國加強監管後暫時打消了念頭,並積極與中國政府協商交流,確保公司能夠符合官方標準與法規限制。

持續收緊數據監管,專家擔心恐影響拓展海外業務

中國民眾則普遍贊同政府收緊對網路巨頭的規管,認為壓價等不當競爭只會拖垮中國各產業的發展,也有人相信應該限制網路巨頭對用戶數據的使用。《華爾街日報》指出,一位中國律師曾在與串流平台的訴訟中,被公開他個人的觀影歷史紀錄。「這些科技巨頭相信他們可以對用戶資料為所欲為,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該律師指出。

加強數據監管或許也是中國民眾的心之所向,2018年時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曾說,「中國人願意用隱私換方便。」結果遭受眾多網友砲轟,中國人對科技公司任意使用數據的作法早已感到厭倦。紐約大學法學教授Winston Ma就指出,「對中國科技公司來說,沒有任何責任、成本收集及使用數據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另外,為了避免數據外洩等危機發生,中國政府也要求關鍵的資訊基礎設施營運商必須每年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及風險評估,購買安全有保證的網路產品及服務。

過去一年來,中國政府對數據安全變得更為看重,特斯拉便因為有蒐集數據的疑慮,被要求必須在中國建設伺服器,將中國用戶的資料留在中國境內。滴滴上市後被中國政府強迫下架,也是出於數據安全的理由,並對多家自駕公司進行審查,確保沒有資訊遭到濫用或外洩的疑慮。

律師事務所Pinsent Masons香港合夥人保羅.哈斯維爾(Paul Haswell)認為,中國政府可能擔心民營企業獲得太多數據與權力,必須採取行動進行控制,但他擔憂這種作法可能將加劇中國企業在海外拓展業務的難度。

資料來源:Reuter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