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hromebook今年派對結束了?廣達估Q3筆電出貨季減,風向球3壞1好球
數位時代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hromebook需求到頂了嗎?2021年近期砍單消息頻傳,PC大廠陸續舉辦法說會釋出風向球,累計已有3壞1好球。華碩觀察需求最大的北美市場已經飽和,Chromebook全球最大代工廠廣達法說會中指出,第3季筆電出貨將比第2季衰退,就是因Chromebook出貨下滑,惟宏碁開發亞洲需求強調買氣仍強勁。

廣達公佈2021年上半年筆電出貨3800萬台,受惠宅經濟發威,混合工作型態促使更多消費者採購筆電,該數量比去年同期大增74%,創歷年同期出貨新高,同時Chromebook佔比30~35%,換算廣達上半年共出貨1140~1330萬台Chromebook,佔全球銷售比率5成,絕對是Chromebook代工王無誤。

廣達笑當Chromebook代工王,Q3估筆電量下滑

不過展望第3季,廣達拋出兩大訊號,首先是下半年零組件供應更吃緊,其次是Chromebook需求比第2季下滑,但Windows筆電出貨強勁,「預估Windows based常規筆電持續強勁的需求可以彌補Chromebook衰退」,使第3季筆電出貨量雖第2季1900萬台下滑個位數百分點,但跟2020年第3季1830萬台仍可望持平。

有意思的是,雖然第3季以筆電數量來說,廣達估單季出貨量會季減10%內,但營收來說則不見得會衰退!廣達指出,因為Windows筆電單價較高,因此因產品組合緣故單季筆電營收還有可能比第2季成長,但毛利率部分會有壓力。

展望第4季,目前廣達擔心缺料效應持續,表示暫時無法估單季筆電出貨是否比第3季成長,但樂觀預估,至少Chromebook出貨量會跟第3季相當,但比2020年第4季Chromebook出貨量會衰退。

也就是說,「Chromebook在今年下半出貨量會比去年同期衰退」,因去年下半全球疫情肆虐,帶來快速拉高的Chromebook買氣,基期相對較高,而廣達也預估,Chromebook最壞就現在這樣,「2022年度Chromebook不會比2021年下半年更壞了。」廣達說,Chromebook的貢獻佔比也從上半年30~35%高峰下滑至下半年20~30%。

廣達表示,未來將混合式辦公,預期Chromebook需求移轉到Windows 11常規筆電,桌上電腦轉換為筆電的需求仍會持續,樂觀估今年全年筆電代工量仍將雙位數百分比成長

不過,因為廣達伺服器業務下半年有強勁的出貨動能,全年也樂觀辜雙位數百分比成長,在伺服器營收挹注下,廣達估上下半年營收比例5:5,營收能否成長完全取決零組件供應。

仁寶、緯創:需求回到正常水準

Chromebook龍頭廣達看淡下半年需求,代工二哥仁寶也保守以對。仁寶表示,Chromebook下半年隨各國解封,學生將返校上課,下半年訂單比上半年下滑,全年平均Chromebook佔比15%,上半年比例較高,下半年比例下滑。

仁寶上半年筆電出貨2160萬台,成長28.6%,Chromebook出貨400~500萬台,代工佔比第二大。不過因仁寶商用筆電客戶也不少,下半年雖Chromebook下滑,但常規筆電需求成長,下半年出貨將逐季成長。

「2022年Chromebook會影響大局。」仁寶樂觀預估,商用與消費筆電2022年至少與今年持平或成長,但Chromebook因美國裝置率已經很高,雖Google也積極在印度與印尼等市場推廣,但成效如何還要檢視。

緯創也表示,Chromebook需求已經強了一年,現在只是回到正常水準,對後續市場成長性仍不看淡。

華碩雖屬於Chromebook後進者,但也相當積極,執行長許先越指出,美國教育預算K12消化得差不多,學生人手一台。執行率接近100%,日本Giga 計畫針對K9以下學生推筆電,現在滿足率也到一定程度,今年下半年到2022年改對K10~K12高中生推廣,因此「下半年到明年需求會往下」,但長期來看預期新興市場,如印度及台灣等推雙語國家對Chromebook需求會慢慢上來。

宏碁:需求強勁,拼印尼新加坡標案

Chromebook出貨第三名的宏碁,則仍十分看好下半年需求,公司表示各國持續對教育投入大量資源,下半年有新加坡及印尼大型標案,美國的American Rescue Plan預算也陸續到位,Chromebook需求依然強勁。

宏碁透露持續在多國教育標案中獲得佳續,訂單量仍「大大超過供應鏈可滿足」的範圍,下半年努力追料及交貨中。

不過宏碁也坦言,下半年的Chromebook需求規格有變化,如愈來愈多14吋及15吋螢幕需求,在部分標案中觸控需求降低。宏碁表示會密切與供應鏈合作,盡力以最快速度調整產品規格以滿足客戶需求。

DIGITIMES Research先前公佈2021年上半年Chromebook出貨量為2,289萬台,全年仍有機會達4,000萬台歷史新高,但下半年比上半年衰退已屬確立,全年仍比去年3,043萬台有超過3成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