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駕駛領域哪家企業專利最多……資料來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蔚來汽車智慧駕駛的車禍事件發生以來,關於自動駕駛和輔助駕駛的討論喧囂塵上,那麼,目前智慧駕駛領域,各家的智慧財產權的分佈情況是怎樣的呢?記者查詢了蔚來、特斯拉、理想、小鵬等汽車的專利情況。
根據智慧芽全球專利資料庫查詢到,蔚來擁有4269件專利申請,其中2370件為有效授權專利,包括364件發明專利。蔚來與 “智慧駕駛”相關的有效授權專利共71件,其中發明專利31件。與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相關的有效授權發明專利9件,其中6件與泊車輔助相關。對此,智慧芽諮詢專家表示,ADAS系統按功能模組可分為預警感知、泊車輔助、車內輔助和主動控制四部分,泊車輔助只是ADAS功能模組中的一部分。
從智慧駕駛相關專利來看,蔚來(全球)“智慧駕駛”相關的有效授權專利為155件,其中發明專利為75件,而我們從特斯拉相關專利池中檢索到,特斯拉(全球)“智慧駕駛”相關的有效授權專利為1457件,其中發明專利為1150件。
除了蔚來和特斯拉備受關注,其他企業在總體技術上和智慧駕駛技術上儲備如何?
通過智慧芽全球專利資料庫中檢索可以看到,理想汽車專利申請總量為1562件,有效授權專利為1034件,其中包括發明專利151件;小鵬汽車專利申請總量為2063件,有效授權專利為854件,其中包括發明專利291件;威馬汽車專利申請總量為1202件,有效授權專利為1032件,其中包括發明專利390件。可見,中國新能源車企從整體上看,技術儲備還處於起步階段。
更進一步從“智慧駕駛”相關的有效授權專利來看,理想汽車、小鵬汽車和威馬汽車的有效授權專利分別為139件、120件和74件,其中的發明專利分別為41件、92件和53件。由此也可以看到,小鵬汽車和威馬汽車在“智慧駕駛”有關專利中,有效授權的發明專利占比較高,都超過了70%。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業內有三點反思和聚焦,第一,車企是否在自動駕駛技術上過度行銷?第二,自動駕駛和輔助駕駛技術之間本質有差異,受眾有誤讀,第三,目前的自動駕駛技術到成熟落地和規模應用還需要8-10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