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施耐德:先進配電管理系統有效加速能源轉型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全球劇烈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浪潮下,台灣政府以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20%做為重要目標,卻也面臨新舊電網轉換、自然災害、龐大營運成本等問題。如何在數位化、去中心化和脫碳的時代,協助台灣能源轉型成功,是許多產業當前的首要目標。

先進配電管理系統對於能源轉型來說,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原因在於近年來,全球各國家對於碳排放的重視與日俱增。根據統計,約有超過80%的碳排放量,是來自於能源生產與消耗的過程。因此,積極減少碳排放量,是許多國家追求的目標。

目前能源轉型最重大的挑戰,是在需要減少碳排放的狀況下,又必須要滿足大量用電的需求。由於要減少碳排放,因此需要投入更多的再生能源,原本的電網必須整合更多的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會產生全新的挑戰。而再生能源的投入,也會衍生出越來越多私營電廠與電力營運商,這也會產生能源去中心化的狀況。

在未來,對於電網的管理將會面對更多不同於以往的狀況。隨著不同的能源加入,加上用電需求的增加,許多基礎建設都需要更多於以往的電力,而這些需求也使得大眾對於停電的容忍度越來越低。此外,電網的多樣性,需要更有效率的管理,以及導入數位化的科技。而資訊的增加,使得電網本身的安全性也成為一大考驗。這一切歸納起來,其實就是電廠與電源管理公司,都需要邁入數位轉型的新階段。

新能源所帶來的挑戰看似無窮無盡,而近年來的數位技術發展,正可以用來協助電廠進行更有效率的能源管理。我們發現近年來的一個重要趨勢,就是傳統能源的轉型,以及能源產生的多樣性。電力站可以連上電網,加入供電網的考量裡面。而工業互聯也在電網的應用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透過工業聯網,可以進行能源的遠端管理、監視狀態,並達到更快速的反應。

施耐德EcoStruxure ADMS(先進配電管理系統)的特色包括了:可結合地理圖資、電網單線圖,可以一目瞭然管理;可以整併多樣化再生能源、工業物聯網應用讓供配電設施做雲端連線,可以更快速了解電網狀態、結合更多樣的應用如儲能系統和電動車充電站。這套系統也可以成為供配電網絡的心臟,可以做全面性管理和電源供應之調度。

智慧電網為降低碳排放的最佳工具,而AMDS系統對智慧電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EcoStruxure ADMS非常適合台灣的應用,配合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且能更有效的管理極端氣候的影響、停電管理等狀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