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1年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微漲至40.1點,較上(6)月表現稍優,惟仍低於50點榮枯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嚴峻的新冠疫情和全國封鎖措施繼續重創馬來西亞製造業,並衝擊著企業生產和新訂單,但商界開始展望馬國可逐漸解封,讓7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低谷中小幅度回升至40.1點,較上(6)月表現稍優,惟仍低於50點的榮枯線。

HS Markit在前述報告中指出,馬國製造業的營運繼續受到新冠疫情重創,生產水平和新訂單在7月進一步放緩,其中生產水平創下自2020年4月以來最差表現;就業趨向穩定,結束之前連續3個月的跌勢。重新落實的行動管制措施亦抑制國內外市場需求和客戶信心,新出口銷售的降幅遠低於新訂單總量,部分企業亦表示歐洲和美國部份需求有所改善。

根據採購經理人指數與官方統計數據關係來看,最新數據顯示馬國工業生產和國內生產毛額(GDP)均出現下滑,而調查亦顯示製造業仍受疫情嚴重衝擊。

此外,7月投入成本連續第14個月上漲,反映一系列原物料價格和運輸費上漲。而整體通膨走高,且是自5月以來漲勢最快。儘管通膨率是5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但製造商仍嘗試以更高的生產費用,將部份成本轉嫁給客戶。而原物料短缺及延遲發貨亦導致供應商平均交貨時間,從5月以來最大程度的延遲。採購量和庫存水平則平均走低,部分廠商認為,供應延遲阻礙補貨工作,並在某種情況下減少生產。最近一次的調查顯示,累積工作有所減少。

IHS Markit表示,儘管新冠疫情確診病例銳增下導致供應短缺,但馬國製造商仍對未來產量前景表示樂觀,並指整體情緒溫和,較6月的歷史低點有所改善。這是因為預期馬國和國際限制將解除,有助於生產和銷售復甦。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