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密貨幣、NFT、DeFi掀浪潮!解析未來10年區塊鏈大趨勢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自2009年問世以來,最知名的應用就是比特幣(Bitcoin)了,這款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以往只有少數技術狂熱者對此感到關注,一般大眾看比特幣,大多會聯想到投機、高風險、神祕這幾個形容詞。

2021年是關鍵轉折,加密貨幣整體市值在今年4月首度突破2兆美元,根據追蹤網站CoinMarketCap數據,5月時加密貨幣市值一度來到近2.5兆美元高點;比特幣價格4月也來到6萬美元新高。

看著不斷破紀錄的數字,人們情緒沸騰,不再只問「比特幣是什麼?」而是開始好奇「怎麼買?去哪裡開戶?」不願意錯過難得一見的好光景。

聚焦全球目光,加密貨幣小配角變大人物?

全球最大投資集團之一的花旗集團(Citi GPS),甚至在3月出版的報告《比特幣:正在主流應用爆發的邊緣(BITCOIN: At the Tipping Point)》中指出,「比特幣的中立、全球影響力,可能讓其成為國際貿易的首選貨幣。」過去被傳統金融圈視為「小配角」的加密貨幣,真的如同花旗所說,即將爆發成主流嗎?

來源:pexels

加密貨幣整體市值在今年4月首度突破2兆美元。過去兩週,比特幣上漲了超過 40%,幣值從跌破3萬美元到超過4萬美元,如今落在38,638美元。

比特幣2017年也曾歷過價格狂漲熱潮,這次會重演泡沫嗎?今年的情況,有三點較大的不同。

首先是經濟因素,大量資金湧入購買加密貨幣的狂歡派對 ,跟過去一年肆虐全球的疫情有很大關係,因為人們擔心央行應對疫情的經濟刺激措施,最終可能引發通貨膨脹,在經濟前景不明確的情況下,透過購買加密貨幣分散風險。

其次,是大型企業開始參與。 全台最大數位資產交易所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觀察,在全球低利、美元貶值的金融環境下,企業產生了多元配置資產的需求。包括美國上市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等都開始購入比特幣,作為部分公司資產配置,一反過去 10 多年來只有散戶買賣的情況,幣價自然直直飆。

第三,是大環境的改變。 劉世偉認為,疫情讓各國相繼封城、遠距工作,許多商業行為都轉往虛擬世界,期間涉及的金錢流動也轉向數位化,加密貨幣作為一種虛擬支付方式,自然受到更多關注。

名人的鼓吹也推升了加密貨幣的熱潮。最知名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他頻頻在Twitter發表比特幣相關言論,直接影響價格漲跌。

這股熱潮也受到政府關注,從4月下旬開始,就開始有國家對加密貨幣提出更嚴厲的管制,其中動作最大的是中國,以加密貨幣價格劇烈波動會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為由,要求金融機構全面清查加密貨幣交易所。

全球最大交易所幣安(Binance)也被英國、日本等國監管機構以未獲許可為由,要求停止業務營運。至此,比特幣價格一路走跌,從高點時的6萬美元,最低滑破3萬美元。

加密貨幣價格的劇烈波動,依舊充滿高度風險,離直接用來買咖啡等日常生活的應用,還有好一段差距,但背後技術——區塊鏈在金融領域上的應用,受到了前所未有了關注,比起看幣價的大起大落,更值得好好深究。

一張jpg檔賣19.5億元!NFT熱潮大爆發

不只有「幣」,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各種金融應用,也在過去一年相繼爆發,NFT(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以及DeFi(Decentralize Finance, 去中心化金融)就是兩大代表。

今年3月,一位叫做Beeple的美國數位藝術家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拍賣以6,930萬美元(約新台幣19.5億元)賣出,這幅作品是使用NFT的新型態數位資產方式售出,引爆全球關注。

在實體世界中,你的房子、收藏品都能以地契、商品購買證書等方式證明「所有權」。進入虛擬世界,由於數位資產易於複製和傳播,長期以來缺乏一套理想的所有權認證機制;即使有,保護效果也過於薄弱。

NFT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應運而生,透過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將數位資產的所有權記錄下來,透過憑證(token)的方式交易,舉凡音樂、藝術創作、體育卡牌等,都可以有一個數位版的所有權,用來驗明正身。

就連NBA、Gucci這類知名品牌也開始將產品以NFT型式出售,讓NFT技術走入一般民眾生活中。據數據網站NonFungible統計,光是2021年第一季,NFT的交易額就高達20億美元,超越去年一整年的金額(2.5億美元)。

3兆資金都在這!DeFi為何受到人們追捧?

當加密貨幣、NFT的交易金額屢創新高,已經形成一定程度的規模,如同虛擬世界中的另一個經濟體,人們需要一套可以交易加密資產的機制,DeFi(去中心化金融)也受到關注。

其實,所有在區塊鏈上金融應用,都可以稱為DeFi,指在具有開源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功能的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上,開發出銀行、保險、借貸等在現實生活中的金融服務,目的是解決傳統金融體系中手續繁瑣、交易成本高等缺點。由於DeFi幾乎都能做到實體銀行的功能,因此又被稱為「幣圈華爾街」。

「賺錢」則是DeFi另一個吸引人的原因,因為少了銀行作為中間商的抽成,只要把手中持有的加密貨幣存入DeFi服務中,就可以賺取高額利息,吸引許多資金投入。不過,由於缺乏專責機構管控,一旦出現程式碼漏洞、被駭客入侵,投資的資產極有可能付之一炬。

總鎖倉量(Total Value Locked, TVL)是判斷DeFi整體規模的重要指標,把DeFi想像成一間金融機構,那麼TVL就好比這家金融機構的資產的規模,代表所有DeFi 應用的資產規模。

2021年TVL首度突破千億美元大關,換算下來,等於有將近3兆新台幣的錢,鎖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根據數據網站DefiLlama數據,目前DeFi生態系中的資金規模有1,204.4億美元。

來源:defillama

未來世界的模樣:實體資產串連虛擬資產

隨著貨幣、財產的「數位化」,未來人們看待財產的方式,或許不再只有銀行裡有多少錢、手上有房契、地契,收藏品未必再是CD、裱框名畫等,還要看在你的數位錢包中,有多少「虛擬資產」。

擁有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特性的區塊鏈技術,就如同虛擬世界中的土壤,所有以此技術發展的貨幣、資產憑證,都可以視為虛擬資產。

沒有國界區分的區塊鏈世界,勢必會持續受到現實世界中的「監管」。2021年4月,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加密貨幣發行商Circle也打算以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方式在紐約上市,顯見強調「去中心化」概念的加密產業,也打算透過到「中心化」的交易市場上市,強化大眾的信任與接受度。

區塊鏈上的金融新世界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在2018年發表的《全球加密資產白皮書》中,就已經預測加密資產將成為未來金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關鍵的區塊鏈技術,將重塑你我的生活、用錢、賺錢的方式,疫情的發生,正加速這股趨勢的轉動,無論是NFT、DeFi或加密貨幣,都會跟現實的金融世界相互並存,兩種體系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或許誰也不會取代誰,而是提供人們無論是投資或支付,在既有的體制外,一個全新的選擇。

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上,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預言,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建立一個現實以外的虛擬世界,稱為「元宇宙」(Metaverse),每個人在元宇宙裡都會有個分身與現實生活連結,我們的生活將會虛實整合。「元宇宙的經濟規模,有一天會超越實體世界,」而加密貨幣、NFT這些虛擬資產,就會在元宇宙中使用。

責任編輯:林佳葦、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