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數位資產何時普及?黃仁勳、比爾蓋茲、《黑天鵝效應》作者解析熱潮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3月14日,比特幣價格首度飆破6萬美元,引來全球各界前所未有的熾熱目光,不但科技名人競相表態,傳統金融機構也透過出版研究報告、推出服務表達立場。他們怎麼看這股熱潮?未來3~5年,在日常生活付款時,除了現金、信用卡、點數折抵以外,加密貨幣有可能成為新選擇嗎?

萬物皆有虛擬型態,「元宇宙」將超越實體經濟

NVIDIA創辦人兼執行長 黃仁勳Jensen Huang

過去幾年全球瘋挖礦,帶動了NVIDIA的顯卡產品需求暢旺。儘管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劇烈、許多人對其價值也時所爭論,但黃仁勳認為,加密貨幣熱潮不會消失,而且會一直存在。

在2021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媒體聯訪中,黃仁勳談到了「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這指的是與現實生活連結的虛擬世界,「 簡單來說,現在所有實體生活中出現的物件、藝術、你的分身(avatar),甚至是我腳下的NVIDIA總部,有一天都會在虛擬世界出現。 」

這不只是預言人們未來會過著虛、實兩種生活,甚至會創造出新的虛擬經濟。黃仁勳表示,元宇宙的經濟規模,有一天會超過實體世界,加密貨幣就可以在元宇宙中使用,甚至戴上特殊眼鏡,可以在擴增實境(AR)版本的元宇宙中,欣賞你所收藏的NFT(非同質化代幣)藝術品。

如果沒有雄厚銀彈,投資比特幣最好小心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Bill Gates

比爾蓋茲曾是著名的比特幣「反對者」,他認為加密貨幣的匿名性、缺乏監管,很容易淪為洗錢管道。此外,比特幣作為一種資產類別,卻沒有產生任何實質的東西,不應該期望它價格上漲。更別說加密貨幣的產生過程,會因為挖礦而消耗大量能源,不利於環境保護。

不過比爾蓋茲認為, 支持加密貨幣運作的區塊鏈(Blockchain)是非常好的技術,也同意現金轉為數位化的形式,將是未來重大趨勢。

2021年,他的立場轉為中立:「我沒有比特幣,也不會做空比特幣。我只保持中立看法。」但是他也警惕投資人:「若沒有像馬斯克(Elon Musk)資金那麼雄厚,投資比特幣還是要小心點。」

比特幣太脆弱,很難當作抗通膨的避險投資

《黑天鵝效應》作者 納西姆・塔雷伯Nassim Taleb

「在金融歷史上,很少有資產如同比特幣這樣的脆弱。」塔雷伯在今年6月底出刊的文章《比特幣、貨幣及脆弱性(Bitcoin, Currencies, and Fragility)》中如此表示。

過去,塔雷伯對於比特幣的看法相對中立,他曾在2018年出版的《比特幣準則(The Bitcoin Standard)》中提到,比特幣可以幫助投資人規避資本管制,更是反對政府控制貨幣的一種保險方式。

如今,他對比特幣的看法完全改觀, 認為比特幣必須仰一群高度熱情的參與者長時間投入電腦運算、電力等成本,才得以維持發展 ;相較之下,黃金等貴金屬無需多做維護,價值也不會有絲毫貶損。因此,塔勒布認為比特幣太脆弱了,很難當作抗通膨或安全的避險投資。

可能變主流也可能是投機潮,比特幣正處於分水嶺

花旗集團 (Citi GPS)

2021年以來,比特幣價格有如乘上雲霄飛車,一度衝破6萬美元,不到半年時間,迅速跌破3萬美元。花旗集團在今年3月發布《比特幣:引爆主流應用(BITCOIN: At the Tipping Point)》的報告中指出,比特幣的發展正處於分水嶺,可能成為國際貿易首選貨幣,也可能掀起投機潮。

分析師說,電話花了50年時間才達到5,000萬用戶、電視22年、網際網路7年、《Pokémon GO》(寶可夢遊戲)只花了19天。過去7年裡,比特幣無論在使用率,或是價格、市值成長,都取得卓越成就。

雖然加密貨幣發展充滿不確定性,然而比特幣中立且富有全球影響力的特性,將有機會成為國際通用的主流貨幣 ,但是要走到這一步,比特幣市場必須做出改變,擴大讓法人機構參與,同時金管機構也須有更密切的監督。

比特幣波動也會影響美股,已不再是邊緣資產

星展銀行(DBS)

「近年來,愈來愈多客戶對數位資產表示興趣、甚至投資,隨著加密貨幣成為主流,我們預計這波趨勢將會加速。」星展私人銀行主管喬瑟夫・潘(Joseph Poon)表示。看見此需求,星展也成為全球第一家提供加密貨幣信託服務的傳統銀行。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則說:「數位資產快速成長,為重塑資本市場提供了無限可能性。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今年4月,星展銀行發表《數位資產:NFT、DeFi、加密貨幣與CBDC(Update on Digital Assets: NFTs, DeFi, Cryptos, CBDCs)》研究報告指出, 每當比特幣價格劇烈震盪,會與標普500指數期貨呈正相關 ,得出比特幣價格波動,確實會對股市造成影響的結論。

「比特幣不再是以往外界眼中的邊緣資產。」星展銀行呼籲股市投資人,必須密切追蹤比特幣價格,並做好風險管理。

開放客戶使用穩定幣,支持「未來貨幣」

VISA

今年3月,信用卡巨擘VISA宣布,將與加密貨幣平台Crypto.com、託管商Anchorage合作,開放客戶使用與美元維持1:1匯率的穩定幣(Stablecoin):USD Coin(USDC)來支付結算交易,創下全球首例。

VISA在2020年發布的文章《前進數位貨幣(Advancing Our Approach to Digital Currency)》提到, 科技正在重塑全球金錢流動的方式,數位貨幣提供了一個全新作法 。「我們知道,許多主管機關對加密貨幣的發展存有疑慮,」VISA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跟此領域的領導公司緊密互動,全球已有超過25款數位錢包,連結了VISA的服務。據官方統計,2021上半年,VISA與加密貨幣有關的支付金額超過10億美元。

VISA認為,數位貨幣有潛力將數位支付的價值擴展到世界更多地方,「我們希望在『未來貨幣』成長的路上,扮演好支持的角色。」

責任編輯:林佳葦、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