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自研晶片正夯、對手聯發科追趕超車!高通如何鞏固5G晶片龍頭寶座?
數位時代盧佳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高通執行長Cristiano Amon發表2021年Q3財報,上任以來的首次營收分享,就迎來80億美元營收的好成績,相較於去年同期年增63%,淨利成長124%,約 22 億美元。

從地區來分,高通近兩年的營收來源主要還是在中國地區,其次為南韓,可看到2020年高通在這兩個地區營收皆有微幅成長,但在美國與愛爾蘭地區的營收卻微幅下降。

綜觀高通的營收組合,主要由軟體晶片業務(QCT)和專利授權業務(QTL)組成,手機商在購買晶片的同時,也需要高通技術專利的支持,因此這二個業務是相輔相成的。不過,高額的授權費以及長期壟斷的通訊晶片市場,也讓手機商興起自製晶片的念頭,這也造成高通不小的壓力。

昔日隊友變戰友,OEM廠商自製晶片潮流已定

繼蘋果推出A系列自製處理器後,Google也宣布即將上市的 Pixel 6和 Pixel 6 Pro將導入旗下自製晶片Tensor處理器。Google自2016年推出Pixel系列以來,皆是使用高通處理器,未來Tensor自製晶片的導入,等於讓高通在手機訂單中少了一個大客戶,受到Google發布的消息影響,高通該日的股價也因此下跌0.6%

不過,OEM廠商自己研發設計晶片的隱憂還不僅於此,2019年Apple以10億美元併購Intel大部分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晶片業務,企圖自製數據機晶片野心可見一斑。

雖說受限於技術,蘋果目前5G數據機晶片仍採用高通技術,但根據業界消息指出,蘋果極有可能在2023年的新iPhone中導入自製數據機晶片,屆時勢必為高通帶來新一波龐大衝擊。

昔日戰友搖身一變成勁敵,爭相研發5G處理器、數據機晶片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在競爭對手端,根據市調單位Omdia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聯發科首度超越高通,成為全球智慧手機最大供應商,雖說兩者是占率僅差2%,但這也不失為一個警鐘,在自製晶片與後進者的夾擊下,高通採取的因應策略也更為彈性。

全力布局多元應用,力拼百億美元營收

事實上,除了掌握繼有5G晶片市場之外,高通近年積極轉型布局手機以外的領域,特別是RF前端、物聯網和車用市場,其營收占比在該公司的整體營收表現上,皆有成長趨勢。

從四大產品營收來看,手持式裝置營收為38.63億,占整體營收的59.69%;其次為物聯網、射頻前端和汽車領域,各別營收為13.99億、9.57億美元和2.53億美元。

展望未來,高通執行長Cristiano Amon也訂了一個目標,期許接下來在這四大領域能有突破性的成長,實現100億美元的營收成績。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