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晶片以後更貴了?三星或將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片在手機當中的地位等同於心臟,而這顆“芯”的價格或許將變得更貴。
根據報導,三星電子投資者關係部資深副總裁Ben Suh在上周出席該公司二季度財報之後的財報電話會議時表示,為了有資金支撐擴充在韓國平澤市的S5晶圓廠,該公司旗下的晶圓代工部門Samsung Foundry將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需要注意的是,Ben Suh在出席會議時,並未明確調漲後的價格會是多少,以及新價格將在何時開始適用。
Ben Suh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
(Samsung Foundry)將通過擴充平澤S5生產線以及調整定價,讓自身能夠進入未來的投資週期。
有訊息源在報導時指出,本次調價可能會影響到該部門生產GPU、SoC和控制器等產品的成本。於此同時,調價將對下游的智慧手機和顯卡產生何種影響尚待觀察,但受影響的客戶必然會設法抵消更高的製造成本。
此外有市場觀點指出,鑒於三星可能已經和客戶簽訂了固定價格的供貨合同,本次調價或許不會影響到已投產的顯卡等產品,但新價格可能在新簽合同時有所體現。
事實上,除了三星之外,臺灣的晶圓企業早在上個月就有漲價的消息傳出。
根據華爾街見聞的文章,臺灣晶圓企業第三季的報價據傳最高將上調三成,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5%。其中,聯華電子、力積電最受客戶追捧,價格漲勢最大,台積電、世界先進也將因應市況而有所調整。
而在報價大漲的同時,晶圓的交貨週期也在被不斷拉長。根據報導,當時供應鏈方面透露,以聯電為例,一個新產品以12英寸晶圓生產,最快交期為17周,最慢可能會到兩季甚至三季,8英寸方面快則14周,最慢長達兩季,相較過去普遍兩個月可交付給客戶驗證,當前交期較往年長一個半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