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持續酷暑,但因半導體短缺,空調的供應出現隱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持續酷暑,但因半導體短缺,空調的供應出現隱憂。三菱電機和富士通將軍正在減產一部分空調產品,大金工業也將摸索使用替代半導體。在家電量販店,已開始出現空調庫存短缺的店鋪,對消費者的影響或將擴大。
日本一家大型家電量販店的採購負責人沮喪地表示,“影響空調銷售。確保庫存越來越難”。這是因為多家廠商透露了今年夏季空調的供應隱憂和交貨期延遲的消息。
日本家電量販店的空調銷售受到影響
據悉松下在一部分產品上難以確保供應量。擁有“霧峰”品牌的三菱電機在6月下旬以後以小型空調為中心啟動減產。據悉富士通將軍也減少了高端機型的生產,優先生產普及機型。 
全球最大空調廠商大金計畫優先生產需求量大的產品。大金的執行董事森田重樹表示,“現在並不是沒法生產的狀態”,但針對半導體表示,“距離供應充足還差很遠”。大金確保的半導體只能滿足8月的生產,之後的供應仍不確定。
原因是全球性半導體短缺。瑞薩電子工廠火災導致微控制器(MCU)供應停滯,加劇了半導體短缺。瑞薩已經恢復產能,但用於消費類產品的微控制器的交貨期延長,供應層面的制約仍未消除。此外,運輸用集裝箱短缺也導致海外產空調向日本的配送延遲。
為了防止缺貨,大金開始利用替代產品。由於尋找新的供應商來生產專用產品通常需要1年半時間,大金將要求供應商提供其他現有半導體產品,如果空調的運行試驗沒有問題,將加以使用。
半導體短缺還對海外廠商的空調生產造成影響。中國媒體報導稱,飛利浦的中國業務公司的空調交貨期達到180~360天,比之前的45~60天大幅延長。該公司使用的一半半導體從日本等國採購。中國當地調查公司的資料顯示,半導體的售價也在上升。
在日本,家電量販店和廠商間的空調洽購已在旺季之前結束,櫃檯價格立即上漲的可能性較低。不過,如果半導體短缺的影響長期持續,“半導體和配送成本的增加部分可能被轉嫁到明年夏季機型的價格上”(家電量販店的採購負責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