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碳交易啟動 未來將影響電價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7月16日啟動上線交易。「對普通人而言,碳市場的開啟目前不會、但最終可能會影響居民電價。」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說。

中國大陸新聞周刊報導,林伯強認為,碳價是整個碳市場的靈魂。雖然碳價由市場決定,但歸根結底,要看政府發放的配額多少。配額太多,企業不需要額外購買,碳價自然低。配額收緊,碳價則會提高。對企業而言,碳價過低對節能減排的影響不痛不癢,降低企業積極性;碳價過高,會給高碳企業,尤其是製造業帶來較大的壓力,影響其競爭力。

由中國大陸碳論壇、ICF國際咨詢以及北京中創碳投共同編寫的「2020年中國碳價調查報告」預測,到2030年碳價有望達到每噸93元(人民幣,下同),並於本世紀中葉超過每噸167元。

「政府需要通過配額是不是免費發放、要發放多少,在經濟增長的可承受範圍之內找平衡。」林伯強預測,隨著更多行業被納入碳市場,政府會逐漸收緊配額,碳價將會走高。

發電行業是首個納入中國大陸全國碳市場的行業,納入的重點排放單位超過2200家。中國大陸每度電的含碳量達60%甚至70%,碳成本增加,每度電的成本會相應增加。「在理想模式下,碳價傳導到電價、電價從上游傳導到下游,每個用戶都應為此買單。但目前為止,電價成本在下游並沒有出口,居民電價尚未因此有改變。」林伯強說。

他認為,碳交易成本走高,一方面,發電企業會改進碳排放技術,增加更環保的新能源發電量,這也正是碳市場建立的題中之義;另一方面,電價改革必然要提上日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