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大國際晶片大廠最新財測 市場略感失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從國際晶片大廠來看,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全球電腦處理器(CPU)英特爾(Intel)、全球類比晶片龍頭德儀(TI)和網通晶片龍頭博通(Broadcom)等三大咖的第3季財測已經出爐,其中又以博通最佳,但還是受到產品缺貨幹擾,本季成長乏力。
英特爾和德儀相繼在這兩天公佈第2季財報,並釋出第3季財測,但市場普遍對其財測感到失望,並反映在其股價上。其中,英特爾預估本季營收將較上季下滑,德儀的第3季營收財測中間值則與第2季相同。
就英特爾財測而言,該公司預估本季營收為182億美元,雖然略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80.9億美元,但將比上季微降1.6%;毛利率預估也會降到55%,季減幅度高達4.2個百分點。
雖然英特爾微幅上修今年全年營收至735億美元,上修幅度近1.4%,但與2020年營收779億美元相較,將下滑5.6%,今年業績衰退趨勢依舊不變。
英特爾業績衰退,主要來自AMD等競爭對手的壓力。為重拾成長力道,英特爾正積極擴展代工業務,並且不排除並購。
相較之下,全球類比晶片龍頭德州儀器(TI)第3季財測預估,本季營收介將于44億美元至47.6億美元區間,中間值45.8億元,與第2季營收表現相同,代表本季業績可能成長或衰退,取決於出貨的產品組合。
不過,德儀副總裁Dave Pahl一句:「在經歷不尋常的成長後未來需求是否延續難以預測,以往第3季的週期性模式,現階段可能不適用。」引發外界憂慮。
業界認為,德儀產品大缺貨,現在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已經滿水位生產,直到年底為止,成長空間都會有限;同時,在缺貨效應造成的重複下單和疫情幹擾下,市場充滿變數。
相較之下,同樣屬於缺貨嚴重的網通晶片龍頭博通,預估第3季營收為67.5億美元,比上季微增2.1%,展望趨勢看似相對較強,但就旺季來看,成長幅度也是相對有限,主要仍受到缺貨的限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