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8nm供應最吃緊 NAND Flash控制晶片供給缺口將達2-3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供應鏈消息,NAND Flash控制晶片產能缺貨將持續至2022年底,預計供給缺口約2-3成,其中,28nm制程最為吃緊,或將影響PCIe Gen3、SATA SSD及UFS等主流產品供應。今年Q3,NAND Flash出貨動能持續高漲,報價不斷調漲。
過往第2季是NAND相關產業傳統淡季,但今年狀況很不一樣,不僅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下游擔心缺料問題而一路瘋狂備貨,之後又發生三星德州奧斯丁廠停工事件,導致NAND控制IC供給更加吃緊,加深產業斷鏈疑慮,導致第2季下游下單數量持續增加。
半導體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不足,包括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晶片報價節節攀升,但漲幅多在10%左右,即便相關廠商第2季也將再漲價以反映成本,但今年上半年累計漲幅多不及五成。群聯今年首季已調升NAND控制晶片報價約二至三成,第2季要再漲20%至30%,等於光是上半年就漲超過五成,漲勢在電子關鍵晶片中數一數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