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突發崩盤!蘋果丟掉第二,但“躺贏”小米、OV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公佈了的第三財季財報,其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35%,毛利率高達43%。 iPhone銷售額同比增長近50%;可穿戴設備、家居及配件則增長40%;Mac和iPad銷售額同比增長15%左右。
當中iPhone 12 pro系列銷量最為強勁,不過,諸如AirTag等最新產品,也有不少消費者買單,為配件業務帶來更多增長動能。


丟掉全球第二,蘋果贏在哪裡?
編者認為,顯然,去年的疫情對於Mac和iPad的增長幫助較大,今年潛力小了許多,而iPhone等產品則相反。不管如何,總體上業績還是較為亮眼的,包括備受關注的蘋果的服務業務。強勁的業績增長資料,也打破了華爾街的預期。畢竟,小米最新的出貨量已經超越蘋果,排名全球第二。
事實上,蘋果雖然銷量看起來是少了,但也不阻營收的猛增,其Q2全球份額同比還略有微增,這也佐證蘋果順利搶佔了華為的市場,賣出了更多的高端手機,是此輪競逐的最大受益者。
 不僅如此,蘋果也將在9月推出第二代5G iPhone,繼續搶佔高端市場空缺,實現9000萬級別的出貨量。
編者今天最新獲悉,今年下半年後,中國幾家主流手機大廠也相繼下修了部分中高端訂單,5G應用匱乏之下,大盤收縮高端難破已是業內共識。對於小米或中國的幾家大廠,雖然都在向高端靠攏,但顯然數量提升的速度遠不及品質,高端市場難以實現“大躍進”。
 不難發現,蘋果此次在大中華地區的業務相對強勁,中國使用者對iPhone 12系列的反響也比想像中強烈。從現有的消息面來看,也有不少用戶拋棄安卓陣營,首次踏足蘋果手機。
關鍵的是,蘋果此次淨利潤還同比翻倍,真是羨煞旁人。雖然現在的iPhone因創新不足被詬病,但“真香定律”下用戶買得還是挺積極的,銷量資料總能“打臉”國人。
 眾所周知,蘋果產品利潤率高達50%,很多配件利潤更是高得離譜,中國用戶此次給蘋果貢獻了近20%的營收。中國安卓手機“偽高端”之下,賺錢能力還是相距甚遠,依然要給別人交不少科技“智商稅”。
無獨有偶,今日IDC也發佈了今年Q2手機市場報告,顯示中國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降11%。vivo位列中國第一,榮耀首次進入全國前五,而蘋果的市場份額依然較穩定。


 
雖然目前眾多機型在功能、配置上的創新乏善可陳,但中國安卓廠商加速進軍高端市場,替代華為擠佔蘋果,能否湊效真不好說。而即使日後能把市場份額都贏下了,難以賺到更大的利潤已成事實。
 
芯危機促進 “果鏈”2.0?
在二季度中國市場出貨大幅下滑的情況下,似乎唯有蘋果在逆市而行。畢竟,華為大勢已去, 新對手又乳臭未乾,進入了一個相對舒適的階段。
不過,編者認為,雖然說缺芯問題影響不大,包括許多終端廠商的業績看起來也並不算難看,但是如果這個問題能儘早解決的話,蘋果應該能做得更好。目前缺芯的影響這更多體現在Mac和iPad的銷售上,長期來看,也會逐步影響iPhone等產品的持續供應以及後續增長。
 畢竟,蘋果也已經多個財季沒有提供業績預期了,由於疫情的反復,蘋果還將其返回公司辦公的期限推遲到10月。而這也能從側面反映出底氣的不足,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雖然其下個季度收入仍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但應該低於此前的增長率。實際上,業內及投資者對供應鏈的擔憂,也掩蓋了表面的繁榮,蘋果當前股價跌幅似乎還有擴大之勢。
而蘋果供應鏈短缺的持續預警,也會讓產業鏈引起連鎖反應。今天A股多家“果鏈”企業紛紛下挫,立訊精密、藍思科技、東山精密、水晶光電等股價有不同程度跌幅。也許,蘋果在舒適區太久了,資本市場更希望看到高成長性的業務。


  
畢竟,雖然服務等業務增速處於如日中天之際,但今年後疫情時代的利好能否持續,這樣的節奏還能跑多遠?都不能過分樂觀看待。因此,相比起硬體,蘋果的其他有業務無疑更為脆弱,這已是其骨子裡的生態體系與商業模式。
總的來說,雖然蘋果供應鏈緊張、反壟斷糾紛等因素會增加業務不確定性。但一個如此成熟的巨頭,還能保持高增長率,實在是不可思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