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電子產業本年四月以前,產量銳增,出口穩健,前景似亮麗,惟疫情無法控制,未來仍有變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豐隆研究公司指出,根據馬國統計局頃公布的數據顯示,電子與電機產品產出飆漲70.1%,帶動本(2021)年4月製造業產出較上(2020)年同期增加68%;另外4月對外貿易出口額亦飆漲63%,其中對美國的出口增加128.6%,對歐盟出口則上漲58.6%。

上述數據顯示馬國電子與電機產業產出銳增、馬國對美國與歐盟的出口穩健,市場分析師預期,在居家辦公的新常態下,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仍強勁,加上美中貿易戰使貿易轉移,帶動更多外包項目,將有利於馬國的電子製造業。

鑑於居家上課和辦公已成為新常態,加上消費者對新常態的適應能力,市場分析師認為,就算在後疫情時期,電子產品的需求料將繼續維持強勁。

根據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的調查顯示,新冠疫情使美國家庭對小工具的使用增加到25種連接設備,其中包括筆記型電腦、智能手機、串流設備、智能電視、耳機和遊戲機。前述數據與彭博社的先前調查一致,儘管大多數主要先進國家的經濟已重新開放,但世界部分主要城市的工作場所活動記錄仍比新冠病毒前水平低50%,反映出居家辦公的趨勢仍未消退。

與此同時,豐隆研究公司另指出,半導體銷售增長亦反映出電子製造服務商(EMS)的需求強勁,因半導體或集成電路通常在獨立的基礎上未有用處,幾乎所有的配件將被組裝成最終用戶產品。

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的數據顯示,2021年4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較2020年同期增長21.7%至344億美元。預計電子製造服務市場將維持強勁,加上美中關係的影響,許多企業從中吸取教訓後,開始發展多元化的供應鏈來緩解風險,許多馬國的電子製造服務商收到了大量的報價請求,顯示國內電子製造業前景亮麗。

然而,上述研究係引用本年4月的貿易統計數據,惟馬國疫情越燒越烈,六月已實施嚴格的行動管制令(FMCO),近期甚至開始在電子業重鎮雪蘭莪州及柔佛州士乃工業園區(Senai Industrial Park)實施更嚴格的強制行動管制令(EMCO),雖然包含電子業在內的少數製造業仍准以60%人力繼續開工,惟因上下游周邊產業被迫停工,似已造成缺少原物料及零組件的狀況,恐將延誤生產及交貨,許多國際大廠已採轉單至其他國家之方式因應。因此,美、日、德、荷蘭等外國商會已紛紛致函首相陳情,要求政府檢討對策,逐步開放製造業,否則疫後恐將面臨一波嚴重的外資出走潮。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