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後疫情時代/逆「疫」而上 矽谷科企市值倍翻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矽谷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高科技在出走!」但近日不動產巨頭世邦魏理仕(CBRE)公布的年度報告顯示,北美最大高科技人才市場排名中,矽谷及舊金山灣區仍穩坐榜首,綜合各方面的科技實力得分86.4,比第二名西雅圖(73.1)高出十分還多,排名第五的紐約63.4分,第九名洛杉磯57.6分,而過去一年來被認為是矽谷人出走最佳目的地的德州奧斯汀只有58.8分,排名第七。

舊金山大灣區的雄厚科技實力,並未因疫情而有所損傷;不僅未受損傷,反而還逆勢成長。自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矽谷科技與生命科學產業市值上漲超過兩倍,即是實證。

最新報告顯示,疫情間出走的一些公司或雇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而且,出走的也未走遠,有的又回來了。

疫來疫去,矽谷及舊金山大灣區作為全球高科技創新中心,仍將繼續引領高科技產業的未來發展走向。

矽谷公司正以驚人速度增加市值,顯示該地區在新冠病毒衝擊經濟的情況下,科技與生命科學產業仍經營成功。自2020年3月下旬開始,股市曾於新冠疫情爆發時跌到低點,時至2021年6月底、正值最近一個季度結束時,矽谷科技與生命科學產業市值上漲已超過兩倍。

隸屬於「矽谷聯合創投協會」(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旗下研究機構「矽谷地區研究院」(Silicon Valley Institute for Regional Studies)公布最新報告,調查研究矽谷與舊金山科技與生技公司市值的驚人變化。協會執行長漢庫克(Russell Hancock)表示,疫情並未對矽谷造成挫折,反而是增加這些公司的獲利能力。隔離政策對科技公司有利。

透過遠距會議與電話會議,矽谷公司避開了關閉帶給休閒、旅遊、個人服務產業如餐館、旅館、零售、沙龍、健身房產業的業務衰退。漢庫克指出,矽谷科技業並沒有因疫情而出現產業低迷。整體經濟確實受到疫情關閉影響,令人難過,並且尚未恢復。但對科技業來說,在關閉開始之前,驚人市值增長的經濟體已經存在,且不受疫情影響。

新出爐報告評估聖他克拉拉縣、南阿拉米達縣、聖馬刁縣、舊金山地區上市公司價值變化。調查期間為2020年3月23日至2021年6月30日。在15多個月時間裡,大致定義在矽谷與舊金山的上市公司總市值飆漲129.1%。

在2020年3月下旬市場最低點的那天,矽谷與舊金山上市公司市值總值暴跌至5.5兆元的新冠時代低點。但時至今年6月30日,這些地區公司總市值已狂漲至12.6兆元。在同樣的15個月內,以科技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11.4%、標準普爾500(S&P 500)指數上漲92%。

漢庫克表示,矽谷不只有科技公司,還有在疫苗、大規模運算處理、接觸追蹤最前線的生技與生命科學產業。這些矽谷產業公司推動了市值成長。報告指出,矽谷與舊金山地區上市公司總市值中,有近四分之三集中在7%上市公司、即300多家上市公司中的23家。其中蘋果與Google市值分別都約2兆元。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