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保加利亞「碳政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保加利亞將在歐盟體系下,制定其碳政策

保加利亞作為歐盟成員國成員之一,其對減碳降排氣候變遷政策主要乃須遵循歐盟相關環境保護和能源管理決議。歐盟正在努力實現透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之第21次締約方會議 (COP 21)所設定之巴黎協定目標,並同時確保整個聯盟地區之清潔能源未來方向。歐盟2030 年的目標為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1990 年減少 40%(非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比 2005 年減少 30%)、可再生能源達到32%,以及能源效率提高 32.5%。

國家能源和氣候變遷計劃(NECP)為保國在再生能源、效率能源、溫室氣體減排,以及達成歐盟 2030 年能源和氣候變遷目標之最重要代表政策。具體來說,保國已制訂27%能源須從可再生能源產生和2030較2015之能源工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要下降至19%等重點施政目標。此外,減碳降排此一政策目標也屢屢在減量責任分配規範 (ESR) 中被提出,同時保國政府亦正在規劃翻新中央政府所擁有和使用之建築物,朝超越歐盟所規定的每年 3% 翻新目標邁進;每年至少達到5%的翻新率。

保加利亞施行碳政策之困境

因擔心對經濟和就業市場的影響,保加利亞政府相較其他發達歐盟會員國而言,採取相對保守之減碳降排氣候變遷政策。其中譬如像是維持煤炭工業之必要性乃為跨黨派共識。保國低碳轉型目標主要阻力來自化石燃料和礦產工業,以及其強大的工會。Maritsa Iztok Coal Complex 即為指標範例之一,直接影響約13,000 名家戶的生計,在當地具有重要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此外,保加利亞燃煤發電廠歷史悠久,約有一半長達50 多年歷史,雖說其皆已接近使用年限,且燃煤發電和熱力發電佔了保加利亞能源工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近90%,但地緣政治的變因,影響了保加利亞全面實施各項歐洲綠色協議的確定性。保加利亞幾乎所有的天然氣和石油進口乃仰賴俄羅斯,且俄羅斯在核領域中,對於保加利亞政府有絕對的影響力。

保加利亞碳政策目標及配套措施正逐步實踐中

與此同時,保加利亞政府的能源政策亦在蛻變中,最新版的「國家復甦和恢復計劃」已積極爭取歐盟承諾提供資金補助,以增加保加利亞使用潔淨天然氣的機會,徹底改善碳排放問題。另外,保加利亞政府亦宣佈建設新核設施的計劃,並在其「綜合能源和氣候計劃」中承諾到 2030 年開將發超過 2.5GW 的可再生能源。

從各項跡象顯示,高昂電價將是保國至2025年的未來趨勢。根據保加利亞國家能源和氣候變遷計劃,保國政府將針對國內和跨境貿易中,對固體燃料發電施行碳定價。此外,保國已決定在歐盟排放交易計劃(2021-2030)的第 4 階段實施修訂後的 ETS 指令第 10c 條。先前碳排放量超過額度的企業須購買溫室氣體減排量配額,過去二氧化碳排放量配額價格從每噸 8 歐元上漲到 25 歐元,調漲至近 130%,並估計未來價格會突破30 歐元,導致工業用電成本增加了至少約 40%。

因此,為解決這個問題,保加利亞政府亦積極制定配套措施,保國政府將利用從其他歐盟會員國從排放交易機制(ETS)所收取的轉移支付補貼消費者所面臨的高電價,此外保加利亞部長理事會亦批准了一項法律草案,以補強和修正保國的「氣候變遷緩解法案 (CCMA)」;其中保加利亞溫室氣體排放配額銷售收入的 25% 將用於此。在此機制下,保國政府擬定了補貼保國企業在降低碳足跡和溫室氣體排放後面臨電價上漲、間接成本上升,所導致的競爭力下降的問題,符合條件的保國企業可獲得高達 9,500 萬歐元的援助。通過修訂後的 CCMA ,保國政府提供了受創最嚴重企業資金上的一些紓解,而除了這項援助外,保國能源部也起草其他相關配套措施,如保國境內之發電廠和輸配電公司投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啟動現代化、多樣化,重點關注可再生能源並減少碳足跡作為後,保國政府將在2021 年至 2030 年間,向它們提供免費溫室氣體排放配額等獎勵措施作為具體施政政策。

保加利亞企業減碳成功案例一

「2021 年,當您購買一瓶 DEVIN瓶裝水,您就會為減碳做出努力」。這是保加利亞當地瓶裝水市場領導商Devin JSC 的願景。Devin JSC是一家經過認證的中和二氧化碳公司,獲得了國際氣候諮詢組織 CO2logic 頒發的標籤,並取得經認可的獨立認證機構 Vinçotte 發出的驗證。Devin JSC 是保加利亞第一家實現碳中和的瓶裝水公司,減碳理念存在於公司本身和產品之中。從材料運輸到工廠,到瓶裝水生產,再到運送至全國所有銷售點都是Devin JSC所訴求的減碳過程。具體作法上,Devin JSC首先計算了 2019 年從製造和生產到成品交付的全部碳足跡,並採取了具體措施來避免和減少大部分碳足跡的排放。正如其公司在 2020 年年中發布的第一份「永續發展報告」所證明的,Devin JSC所生產的每公升瓶裝水能源消耗在短短一年內下降了 5.4%。此外,Devin JSC的工廠也開始使用 100% 的綠色電力,每年減少 6,000 多噸二氧化碳,Devin JSC總二氧化碳足跡因此減少18%。此外,該公司正在優化其存儲、裝載和運輸流程,並修改了其採購政策,以支持本地供應商提供更短的貨物和材料循環。截至 2019 年,55% 的供應商位於Devin市地區,且所有戰略供應商均在工廠方圓 500 公里範圍內。更重要的是,這些戰略供應商中有 80% 獲得了 EcoVadis 的認證;一個用於可持續採購的獨立全球平台。十多年來,DEVIN JSC 包裝一直在進行輕量化和生態設計改進,所有瓶身持續100% 可回收,包括瓶蓋和標籤。 另為了抵消中不可避免的排放量,Devin JSC 購買了經過驗證的綠色能源碳信用額,投資也都留在本地,並投資了保加利亞最大,由AES 所管理的聖尼古拉風電場。

保加利亞企業減碳成功案例二

保加利亞 KBC 集團展示了其在減少碳足跡企業社會責任的成果和雄心勃勃的計劃。2019年底,保加利亞KBC集團在保加利亞10個地區共種植了10片新樹林,其中包括為位在Veliki Preslav鎮附近的Lovets村中被燒毀的森林的重新造林計畫,種植了1,250棵櫟屬奧地利橡樹幼樹和毛櫟;在Blagoevgrad附近的 Drenkovo 村種植了 300 棵黑松樹;在Plovdiv Lauta 和 Stara Zagora 鎮的 Bedechka 再分別種植了 360 棵椴樹和 300 棵椴樹、樺樹和雪松樹。 此外,為了控制其對全球暖化的直接和間接影響,KBC 集團啟動了一系列減少排放碳足跡計劃。首先,KBC集團利用2輛電動車在9個月時間減少13.72 公斤的二氧化碳碳足跡。 其次,在Orlandovtsi DZI 客戶服務中心,KBC集團也有一座正在運營的太陽能發電廠,其年發電量為34 мWh,而節約的電量足以滿足普通家庭10年以上的需求。此外,由於安裝在 DZI 大樓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公司的碳足跡每年將減少 18 噸 СО2。總結而論,KBC 集團由於具體減碳降排行動,該公司2019 年與 2015 年相比,碳排放量減少了 55%,接下來其目標是2030 年將再提升至71%,最終達到 2040 年至 85%,2050 年排放量為零的結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