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對減碳趨勢 匈牙利能源戰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希望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到 2030 年碳排放量將至少減少 55%。面對這個目標,匈牙利在去年表示新的《2030 年國家能源戰略》可能很快進行修訂,減少對天然氣和電力市場的進口依賴是主要指導原則,但是,政府預計太陽能電發電的擴張速度將低於之前預期。風力發電實際上仍然沒有包括在國家能源戰略中,儘管在之前的區域能源經濟研究中心 (REKK)分析中,已經強調了風電可在匈牙利的能源供應中發揮顯著作用。政府計劃為地熱能源創造新的基礎,希望藉此開始更有效地利用匈牙利的有利條件。

依據匈國政府去年1月公布的文件,其能源戰略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
1. 匈牙利的國家能源和氣候計劃 (NEKT)
2. 2030年國家能源戰略
3. 國家清潔發展戰略草案
4. 關於氣候變化對喀爾巴阡盆地可能影響的科學評估報告。

NEKT 是歐盟的強制性兩年期文件,符合歐盟通過的二氧化碳減排要求。不過,歐盟委員會希望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減少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這一目標不僅適用於電力部門,並且包含所有經濟部門。

一、 魔術三角
能源領域有三個重要目標,其中三個目標很難同時實現,因此最好始終選擇三者中的兩個,並圍繞它們制定計劃措施。三大支柱為
1. 供應安全(能源主權)
2. 負擔能力(保持開銷減少結果)
3. 可持續性(脫碳)

二、 戰略的主要原則
1. 減少能源進口需求
2. 與區域電力和天然氣網絡的更廣泛連接
3. 可再生資源的加熱/冷卻解決方案
4. 綠色區域供暖計畫
5. 減少工業和運輸中的能源使用
6. 鼓勵電動汽車的普及,綠色巴士計畫
7. 自用可再生能源生產
8. 促進智慧電錶普及
9. 發電有兩種主要來源: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陽能發電。通過同時使用太陽能和核能,到 2030 年,匈牙利 90% 的電力生產可以不含二氧化碳。
10. 為滿足匈牙利在 2050 年實現氣候中和的要求,還需要 50 萬億福林的額外資金。
11. 執行“污染者付費”原則
12. 提高能源效率仍然是一個重要目標、以最新的技術進步為基礎
13. 提高能源自足能力以提高經濟競爭力和消費者福利

總體而言,目標是到2030年,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站總量的比重從 2017 年的 13.3% 增加到至少 21%。

三、 為了實現以上幾點,該文件確定了 4 個主要程序:
1. 專注於匈牙利消費者
2. 加強能源供應安全
3. 實施能源部門的氣候友好轉型
4. 挖掘創新能源的經濟發展潛力。

四、 通過提高能源效率和轉變發電方式來減少天然氣進口
1. 預計到 2030 年,目前 80% 的天然氣進口比例將降至接近 70%,到 2040 年降至 70% 以下。
2. 由於節能措施和綠色區域供暖計畫的實施,年度住宅天然氣消耗量將減少 20 億立方公尺。
3. 天然氣在區域供熱中的消費比重降到 50%。
4. 儘管到2030年發電用氣量可能會從目前的20億立方公尺暫時增加到24億立方公尺,但隨著電廠結構的轉變,到2040年將大幅下降到10億立方以下。

五、 電力:由於核能和太陽能而減少進口和脫碳
1. 到 2030 年,碳中和佔國內電力生產的比重將增加到 90%。
2. 在2030年國內太陽能安裝量6,000MW到2040年達到近12,000MW。
3. 國內可再生能源在國內電力消費中的比重到 2030 年將至少增加到 20%(到 2040 年增加到近 30%)。
4. 預計至少將安裝 100 萬個智能電錶,以提高電力部門的彈性。
5. 到 2040 年,電力進口比例將從 2013-17 年的平均 32% 穩定在 20% 以下,其關鍵在於國內核能發電和國內可再生能源的增加。

六、 能源效率、可持續性
1. 最終能源消費在保持經濟強勁增長的同時,預計到 2030 年不會超過 2005 年785 PJ 的水平。如果2030年後終端能源消費增加,其來源只能是碳中和能源。
2. 匈牙利可再生能源使用在最終能源消費總量中的比重將至少增加到21%。
3. 自1990 年以來,匈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至少下降了 40%。
七、 石油
1. 到 2030 年,運輸中石油衍生物的使用量最高只能增加 10%
2. 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和鐵路
3. 增加生物燃料的比重
4. 鼓勵電動交通工具
5. 鼓勵重型車輛使用壓縮天然氣/液化天然氣

八、 煤炭和馬特拉發電廠
與迄今為止所傳達的內容相比,該文件沒有重大變化,部分褐煤產能可能會被其他技術取代,但政府考慮到馬特拉發電廠是該地區的重要就業機會,仍考慮國內褐煤資產作為戰略儲備。

九、 仍然不會有風電場
早先的草案中仍包含相對較大的風電容量。根據 REKK 的計算,Alteo 的戰略仍顯示到 2030 年風電容量為 1,500 兆瓦,但政府仍不支持安裝此類發電廠。

十、 地熱、未使用的氧化鋅
地熱有兩個重要問題,導致這些系統在 2011 年能源戰略中的發展慢於預期:
1. 熱水沖擊應該與使用地點局部重合,即實際上與更大的面積重合。
2. 另一方面,鑽這些井非常昂貴,類似於石油工業中觀察到的統計數據,並且命中的概率相似,因此鑽探更有可能是失敗。
然而,地熱和石油產業之間的顯著區別在於石油產業規模比地熱大很多,因此石油可以得到更多的投資。為此,政府計劃設立地熱風險研究基金,讓地熱產業取得更多發展資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