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碳關稅"新法「Fit for 55」- 2035年燃油車大限在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洲綠色政綱》(EU Green Deal)即俗稱為"碳關稅"的「碳邊境調整措施」(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asure/CBAM)。在此架構下的環保政策法規「Fit for 55」甫於2021年7月14日新出爐,其中還包含將分階段淘汰使用汽油與柴油的內燃機車輛,藉此達成讓相對環保的替代動力車登場,包含燃料電池、合成或生質能源,以及目前較上述車種成本為低的電池驅動車。換句話說,2035年歐盟市場上將不再允許銷售燃油車。

不過該法正式上路還有一段時間,目前尚待歐盟27個成員國組成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審議,預定最快2023年通過。

歐盟該項政策是以1990年為比較基準,期能在2030年之前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並自先前的預定減排目標自40%拉高至55%。作法是藉由剛性的環保減碳法規,要求各項製造業、一般企業遵照法規,以此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達成降低溫室氣體污染的效益。證諸近年來歐盟碳權(carbon credits)每噸價格不斷飆升,顯示歐盟相關工業的減碳要求與成本已然升高。

德國在歐盟架構下的相關重要政策不少;簡言之,向全球各項產業設置同一環保門檻,是歐盟與德國「讓境內綠色產業登場、阻絕烏賊工業於境外」的做法。此舉其實就是將歐盟企業的環保標準一體適用於外國供應商,也就是延伸「碳定價、碳交易」機制到進口商品上,對於汽車產業的具體影響在於如車用、機械等鋼製品方面。

另一方面,這項歐盟新政也會拉抬製造商的進口成本,由於唯有符合排碳標準的企業與產品得准進入歐盟市場,對於沒有實施碳定價、必須耗費成本購買碳權的國家會是一大衝擊。這種新型態的「綠色貿易壁壘」,可視作歐盟基於保護環境與市場的"雙向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