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一張圖表看懂Netflix!除了訂閱數之外,還有這一數字是解讀關鍵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擁有《怪奇物語》、《紙房子》等知名原創影集的Netflix已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也讓Netflix的營收逐年向上,在2020年創下了250億美元年度營收新高。

由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於1997年創辦的Netflix以光碟出租起家,隨著網路的普及轉進串流服務,現已是美國500強企業中排行前200名的常客。

商業模式單純,「訂閱人數」成最重要指標

由於Netflix的商業模式以收取串流服務的訂閱費用為主,在台灣最基本的月費為每月新台幣270元。此外的收入為僅在美國施行的DVD出租郵寄業務,不過,占比也不斷下滑,在2020年僅占不到營收的1%,所以「訂閱人數」就成了關注Netflix最重要的指標數字。

而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讓所有人必須宅在家,也讓Netflix迎來了訂閱人數的新高,在全球190個國家、地區可使用的Netflix擁有近2.1億名用戶。

儘管Netflix擁有大量用戶,不斷上升的營收,但在內容投資、技術與行銷上的高額支出,讓 營業利潤率(每1元營收得到的獲利)最高在18%左右 ,也就是說2020年賺了250億元的Netflix,淨利為27.6億元。未來除了訂閱人數之外,營業利潤率能否逐年上升,也是要一併觀察的數字。

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帶著眾多內容與銀彈而來

雖然以串流服務為主,但Netflix認為,競爭對手是「所有在消費者空閒時想到的娛樂」,因此也將遊戲等其他娛樂服務視為競爭對手,希望透過原創內容的投入,以及技術開發,如降低延遲的方式與更好的推薦法,最大化爭取消費者的眼球。先前也有Netflix將投入遊戲產業的新聞,都是Netflix貫徹競爭理念的策略

如《王冠》、《漢娜的遺言》、《后翼棄兵》都是知名的Netflix原創影集。因應各地的文化不同,Netflix也積極與各地的影視從業人員合作,在台灣也推出《誰是被害者》、《罪夢者》等原創內容,也在日本與許多動畫製作公司合作打造動漫內容。

不過,其他串流業者也不會讓Netflix專美於前,華納旗下的HBO Max、迪士尼的Disney+、亞馬遜的Amazon Prime Video都是來勢洶洶的挑戰者。前兩者帶著本身就擁有的優質內容,如HBO的《冰與火之歌》就是衝高訂閱數的最大動能,迪士尼則不用多說,光皮克斯就擁有許多許多忠實的粉絲。亞馬遜則是在原創內容投資上相當大手筆,如《黑袍糾察隊》或製作中的《魔戒》影集,都是競爭王座的利器。

而衡量誰能稱王的客觀數字,則同樣是訂閱人數。現階段來看,亞馬遜的Amazon Prime Video也擁有2億+的用戶,已幾乎是與Netflix平起平坐的存在。更遠的未來,就看這些巨頭如何競爭,能推出讓消費者買單的更多、更棒、更好的內容。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