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41年AI世界會失序嗎?李開復憂:低成本自動殺人武器需控管
數位時代盧佳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20日在《AI 2041》新書發表會中,分享未來他對20年後世界未來的想像。在活動中,他提出3個未來AI時代將引發的風險挑戰,以及在AI的衝擊下,人們應如何因應失業的風險。

李開復曾於蘋果、SGI、微軟和Google等多家IT公司擔當重要職位,也是數個國家的AI顧問。他表示,AI的出現對人們是利弊皆具的結局,若持續保持悲觀想法,則世界將從此悲觀下去。他更希望從人性向善的思維去看待未來AI的世界,並且從中找出克服隱憂的方法。

新技術衍伸無法預測的風險

第一個風險點在於新技術所導致的未知性結果。任何技術剛推出時,會延伸出各種研發人員無法預料的風險,例如深偽技術(Deepfake),可將已有的圖像或影片疊加至目標圖像或影片上,但有人卻藉此進行照片或影片偽造;此外,還有一些安全、隱私等問題仍需解決,如未來自駕車,若有心人士駭客進入汽車AI系統,下達不好的指令,或無法辨識紅綠燈等行為,極有可能導致行車安全問題。

這些犯法的人需要交由法律和法規與以制裁,同時也需要有更新的技術,去解決些AI技術為人類帶來的挑戰。就像當年電力的發明,即便人接觸到電,有可能因此受到電擊致死,但最終人們沒有因此停止用電,反而是採用了避免電擊的斷電器(Circuit Breaker ),讓用電變安全。

先從3件事著手,不怕AI引失業

第二個風險點在於重複性工作恐被AI取代。由於AI是透過蒐集巨量資料,而後進行分析、歸納與整理,未來將有可能取代大多數的重複性工作。因此李開復建議,人們應該先從工作認知、AI工具化,以及提升自我創造和情感力等面向著手。

首先需要有判別工作類型的能力,避開AI容易取代的重複性工作,而後在其他工作中,找出可以藉由AI增強自我能力的工具,讓工作能有大幅度的改善與提升。

舉例來說,一些財務分析、運動賽事的新聞可由AI負責撰寫,而記者則專注於利用AI工具發掘更多新故事、探索新觀點的內容,提供兼具感性與個人觀點的文章內容。

李開復強調,AI最無法取代人的兩件事就是「原創力」與人的同理心、信任和情感。要讓自己有更強且無法被取代的能力,不能僅具有處理單一事情的能力(如寫文章、演講),更重要的是提升「軟技巧」的技能。

軟技巧的概念就是在EQ上的強化,例如將自己培養成一位受人喜歡、信任與尊重的人,讓自己在具備更好的同理心,溝通能力是未來AI時代下,非常重要的一環。

AI自動武器議題須重視

最後一個風險,也是目前尚未獲得解方的風險,就是「AI自動武器」。李開復談到,目前社會上可能引爆重大傷害的核子武器,在各國間有個特殊的原則,也就是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相互保證毀滅),這是一種同歸於盡的戰略思想,以至於各國無法輕易使用此武器。

不過,AI自動武器卻不屬於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原則。AI自動武器可以是一個比手掌還小的無人機,此機器具有人臉辨識的能力,能更清楚辨識攻擊對象,並且將炸藥投射到人體致命之處(如頭部),進行秘密殺戮行動。

這類型的武器僅需1000美元,對於暗殺者而言,幾乎沒有生命危害的風險,換句話說,使用這類型的機器,可以沒有代價的殺人。若恐怖組織擴大購買AI自動武器,影響範圍將難以估計。

更糟糕的是,許多國家不願意討論杜絕AI自動武器的議題,甚至美國、英國和俄羅斯,還明言會持續開發自主武器。對於危險武器的製造與控管若沒掌握好,未來極有可能造成難以想像的災難。

責任編輯:王郁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