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打破全球網速紀錄!319Tbps新光纖技術有望成下一代無線網路關鍵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最新實驗數據中,已順利在3001公里距離下,透過光纖線路形式實現速率高達319Tbps的數據傳輸表現,打破去年4月在2040公里距離下實現172Tbps傳輸速率的紀錄。

雖然是在實驗室內的測試數據,但是為了模擬真實使用情況,實驗人員特地將光纖線材以纏繞方式,呈現兩個端點間必須透過曲折佈線方式連接,並且確保兩個端點間的數據傳輸是以最高速率傳遞。為了實現最高傳輸速率,實驗人員將原本單芯線路改為四芯設計,並且在稀土材質訊號放大器輔助下,透過總計522通道的梳狀雷射發送訊號,藉此完成數據內容傳遞。

雖然實驗成功,但因為整個光纖網路系統架構都必須更新,其中也勢必會增加更多線路更新成本,所以此項技術並不會太快投入實際應用,預計初期會先用在骨幹網路建置,接著再透過其他網路技術,例如現有5G行動網路技術,或是未來即將投入發展的6G行動網路技術擴展連接使用需求。

另一方面,藉由全新光纖網路提高數據傳輸速率,更有利於數據中心資料傳遞使用,尤其在目前透過智慧型手機、PC等裝置產生的每日數據量都是以翻倍加乘形式增長,未來數據傳遞也必須導入更快的網路架構,才能因應越來越多的數據串流、即時存取等需求。同時,透過更快的數據傳輸技術建置骨幹網路,更有利於下一代無線網路技術應用發展。

在目前愛立信(Ericsson)預測全球5G網路服務使用人數,將會在今年底超過5億人規模,更認為現在的5G網路應用普及規模,已經超過當年的4G網路成長表現,強調接下來的無線網路技術將會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有爆炸式成長,因此未來很可能會在更早時候準備進入6G網路時代。

資料來源:EngadgetNICTEricsson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