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5G用戶數破5億,台灣5G開台週年滲透率卻僅有11%!背後原因為何?
數位時代盧佳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行動裝置與基礎建設發展快速成長,加速5G普及速度。截止至今,已有160多家電信營運商推出了5G服務,超過300款5G手機已經發佈或投入商用。至2021年底,全球5G行動用戶將達到5.8億。

來源:Ericsson

依技術區分行動用戶數,今年年底前手機用戶將超越5億,預期2026年5G用戶上看35億。


全球5G用戶快速增加,台灣5G開台滿周年,滲透率卻僅有一成?

雖說全球5G採用率速度很快,不過台灣5G最近開台剛滿一年,用戶數卻僅有200多萬,滲透率逾11%,連4G一半都不到,是否意味著台灣5G發展速度相對落後呢?

藍尚立表示,雖然台灣4G開台的用戶量表現優於5G,但此乃時空背景影響所致。相比於5G,台灣4G起步較晚,生態系發展相對成熟,加上智慧手機剛開始盛行,用戶對於高速網路升級的迫切性高,導致3G轉4G的用戶快速增加,但這並不代表台灣5G發展速度落後,相反的還是位居全球前段班。

藍尚立提到,受惠於電信營運商與政府的超前部署,第三方的行動網路表現調查,台灣5G網路無論是下行、上行傳輸,或者在用戶體驗方面都有很好表現。

放眼6G未來,愛立信聚焦8大方向

繼5G商轉後,6G儼然成為下一步行動通訊關注焦點。針對未來6G發展方向,愛立信技術長姚旦提出8項研究方向,包含提升網路的感知能力、智慧聯網力、網路AI化、能源永續性、異質整合能力、網路安全、網路標準化與雲端化等重點。

姚旦解釋,打造一個隨時可以連網的技術是通訊發展的目標之一,使用者無須知道用了哪一種聯網技術,就可以無感進行網路連接,才能增加網路的實用性,而這也是異質網路的整合下,所帶來的一大優勢。

在無線串接的能力形成後,如何讓網路可以更加智慧化、雲端化和AI化,增強虛擬與實體世界的連接,並且提升網路感知與安全效能,讓連線品質能更加有保障,同時又能在傳輸數據量增加的同時,維持基地台能耗在一定的水平,達到永續環境經營的目標,是下一步6G網路建置的重要目標。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