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公司集體報喜 下半年將現更強勁增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顯示,半導體板塊共有28家公司發佈了上半年業績預告,不僅全部實現盈利,而且全部實現增長,其中19家公司預告上半年業績增長下限超過1倍,部分公司業績增幅更是超過了5倍。此外,二季度公募基金持倉情況顯示,銀華基金、融通基金等在二季度增持了半導體概念股。
在眾多披露半年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中,半導體板塊可謂有概念、有業績、有關注度。
東財Choice資料顯示,半導體板塊共有28家公司發佈了上半年業績預告,不僅全部實現盈利,而且全部實現增長,其中部分公司業績增幅更是超過了5倍。值得關注的是,銀華基金、融通基金等在二季度增持了半導體概念股。
得益於需求持續增長、抗疫有力等因素,中國半導體產業景氣度不斷創新高,產業鏈相關公司訂單飽滿、業績亮麗。展望下半年,多位元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半導體產能緊張將持續到2022年,產業高景氣將持續。在晶圓廠紛紛擴產、產業鏈競爭力顯著提升的情況下,中國半導體設備、材料類公司將顯示出更強勁、持續的成長性。
上半年業績悉數報喜
在產能緊張、紛紛漲價後,半導體產業鏈公司在上半年業績預告/快報中集體報喜。
具體來看,富滿電子、明微電子、賽微電子等公司預計半年度業績增長幅度超過5倍。富滿電子7月5日披露,公司預計上半年盈利3億元至3.3億元,同比增長1124.56%至1247.02%。富滿電子錶示,公司業績增長得益於兩大因素:一是新產品成果顯現,加之市場需求旺盛,報告期內公司產品銷售額、毛利率、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二是預計非經常性損益對淨利潤的影響金額約為900萬元,上年同期則約為1067.38萬元。
明微電子的業績同樣亮麗,其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為6.18億元,同比增長237.6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03億元,同比增長944.79%,超出市場預期。對於業績大幅增長,明微電子表示,公司所處積體電路行業持續向好,下游應用領域需求旺盛,公司各產品線銷量大幅增長,上半年產品銷售數量較上年同期增加114139萬顆,同比增長107.39%。
據統計,預告上半年業績增長下限超過1倍的半導體公司有19家。即便是業績增幅最小的雅克科技,其預計上半年業績增長幅度也有13.73%至42.16%。雅克科技在一季報中披露,公司預計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4億元至3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持倉情況顯示,融通基金、銀華基金等均在二季度增持了半導體概念股。比如,銀華基金旗下銀華心怡混合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持倉變化明顯,韋爾股份新晉成為其前十大重倉股;卓勝微則在二季度新晉成為融通領先成長基金前十大重倉股。
產業高景氣有望持續
下半年,半導體行業還能“一路高歌”嗎?對此,多數業內人士認為,全球半導體產能緊張將持續到明年,產業高景氣將持續。在近日的財報說明會上,台積電CEO魏哲家表示,預計當前的半導體供應緊張局面將持續到2022年。
華潤微在近期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當前市場景氣上行,供需緊張的局面短期內無法得到有效的緩解。從公司在手訂單和客戶庫存水準來看,公司對今年後市保持樂觀的態度。華潤微還表示,家電、工控、汽車、新能源等下游行業回暖,功率半導體產品需求旺盛,行業進入高景氣階段;同時,中國功率半導體公司研發、市場開拓進程加速。
相較於功率半導體,半導體設備、材料類公司在產品研發、市場開拓方面的進展更為顯著。記者查閱,上半年以來,萬業企業、中微公司、精測電子等多家半導體設備公司披露了新產品研發、市場開拓進展;晶瑞股份、彤程新材、南大光電等半導體材料公司也披露了光刻膠的研發情況。
其中,精測電子控股子公司上海精測7月13日在官微披露,公司向某頭部晶圓廠順利交付了中國首台12英寸獨立式光學線寬測量設備(OCD)與中國唯一12英寸全自動電子束晶圓缺陷複查設備(Review SEM)。精測電子是中國領先的半導體前道量測檢測設備供應商。
在前道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的還有萬業企業。萬業企業近日在互動易披露,萬業企業旗下凱世通超越7nm技術的原創設計及離子注入平臺已通過客戶驗證取得驗收,並申請相關技術專利。凱世通著力研製16nm及以下制程的FinFET積體電路離子注入機,產品覆蓋低能大束流、高能離子注入機,並於去年12月迎來商業客戶及多款訂單。
半導體龍頭中微公司在前道刻蝕設備方面也有了新突破。中微公司近日披露,截至2020年底,公司ICP(電感)設備Primo Nanova已有55個反應台在用戶端運轉;截至今年6月份,公司順利交付了第100台ICP反應腔,經過客戶驗證的應用數量也在持續增加。此外,公司於今年6月15日付運了首台8英寸CCP(電容)刻蝕設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