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當專業影音遇上工業4.0 數位轉型促成產業跨界風潮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OVID-19疫情為科技應用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發展。為實現遠距工作,原本應用在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所使用的技術跟硬體設備,也開始應用在工廠自動化領域。這種跨界趨勢使相關產品開發商必須採用更靈活的硬體架構,也為系統整合商(SI)的功力帶來新的考驗。

賽靈思大中華區核心市場事業部酆毅指出,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企業已開始推行在家上班一段時間,並利用網路技術來解決實體隔閡的問題。在線上跟同事開視訊會議,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

對許多製造業來說,員工不能到生產現場工作,是個比較難解決的問題。畢竟機台跟生產線不能移動,就算生產線已經高度自動化,仍難免會遇到需要遠端操作生產線上設備的情況。

KVM交換器就是這類問題的解答。由於串流媒體技術的進步,現在已經有很多KVM設備開始進駐到生產線上,讓員工可以透過網路在遠端控制生產線上的設備。在疫情爆發前,這類應用就已經開始萌芽,但在疫情爆發後,我們看到這類應用的需求,出現十分明顯的成長。

專業影音設備原本鎖定的用戶,幾乎都是廣電產業的公司。但疫情的影響,使得專業影音設備開始大量應用在其他產業,KVM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早期KVM最主要的應用是把視訊跟聲音內容傳遞到遠端,但今天的KVM已經可以支援遠程工作流,讓使用者可以遠程存取、控制生產線上的大量機台,使遠程製造成為可能。

這個趨勢為KVM產業帶來了新的應用商機,但相關業者跟著面臨新的考驗,特別是SI業者。大型KVM系統的布建,都是透過SI來進行,很少有企業會自己去採購相關設備後DIY搭建。若要把KVM應用在遠程製造上,SI必須要個別客戶對智慧製造的需求有深入的了解,並且有一定的客製化研發能力,才能幫客戶打造出適合的KVM系統。

另一方面,應用在智慧製造場景的KVM,通常對視訊品質、延遲、協作功能有更高的要求,故硬體也常需要一定程度的客製化。這也讓具有靈活特性的賽靈思可編程解決方案,在這類應用上有更多的競爭優勢。

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疫情使得串流影音技術的應用大為增加,所謂的專業影音設備,也隨著線上會議、網路直播的風行,變得更大眾化。這除了為相關業者帶來新的商機外,也讓產品樣貌變得更加多元。對專業影音設備產業而言,這是個健康的發展態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