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C第二季出貨量破8千萬台!研調預測:今年Q4出貨量將下跌,宏碁、三星都受衝擊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個人電腦需求在過去一年來受惠於遠距教學和工作需求,不斷增加。國際數據資訊(IDC)的最新報告指出,儘管面臨全球零組件缺貨和物流問題,但根據最新的全球個人運算設備追蹤報告初步研究結果顯示,2021年第二季傳統PC(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的全球出貨量達到8,360萬台,比2020年第二季成長13.2%。對個人電腦的需求上升,加上缺貨相當大影響筆電供應,導致本季桌機的成長超過了筆電的增長。

來源:IDC

IDC行動與消費性設備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分析指出:「個人電腦市場的火熱繼續推動了供應商的大量投資,包括新供應商的進入以及非領導品牌的額外投資。雖然前五名繼續推動出貨量,較小的供應商也透過提供獨特的功能或利基設計幫助推動成長。」

IDC的設備和顯示器研究資深分析師Neha Mahajan則表示:「雖然年成長率仍然很高,但成長已經開始逐漸趨緩,因為2021年第二季13%的成長率遠低於上一季的55.9%和2020年第四季的25.8%成長率。 就需求而言,市場面臨著混合信號。隨著企業重新開業,商業領域的需求潛力似乎很有希望。然而,也有早期跡象表明消費者需求放緩,因為人們在經過近一年的積極購買個人電腦後改變了支出的優先順序。」

來源:IDC

而另一個研究機構TrendForce的調查中,結果也指出,筆電出貨表現打破過去年增、減3%的低谷循環,年成長近26%,而此波強勁的需求動能也延續至2021年,預估今年出貨量將突破2.36億台,年成長率約15%。

其中,因教育用筆電需求高漲所致,Chromebook將成為拉抬整體筆電市場成長的關鍵;品牌出貨表現則以Chromebook產品占比近五成的三星(Samsung),以及搭載M1晶片的蘋果(Apple)MacBook成長最多。

近年Chromebook占整體筆電市場比重逐年增長,2021年將以4,700萬台的出貨達到高峰,年成長率高達50%,美國以70%占比成為全球需求最大宗的國家,接續為日本的10%。然而,在美國教育筆電市場滲透率逐漸飽和,以及解封後恢復實體上班上課,加上日本GIGA School等教育標案需求明顯放緩的情況下,下半年教育筆電需求將不再急迫。

品牌方面,以Chromebook產品占比較大的宏碁(Acer)與三星(Samsung)會受到較大影響。因此,TrendForce提出,Chromebook未來發展的觀察重點將著重在美國以外的地區,以及非教育用筆電市場的增長情況。

來源:TrendForce

下半年筆電市場需求放緩,影響時間點在第四季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場傳出對於下半年筆電需求減緩的雜音,主因是Chromebook低毛利的衝擊逐漸發酵所致,同時又面臨近七成Chromebook主要使用的11.6吋面板大幅漲價,以及半導體長短料等壓力,促使品牌開始調整下半年的生產占比。TrendForce預估,第三季歐美等消費需求將逐漸收斂,不過受到通路市場因低庫存的回補需求影響,仍對筆電市場存有一定支撐力道,故出貨水準將可能與第二季持平。

此外,隨著歐美各國在施打疫苗比例提升下,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因此整體市場與教育標案的需求放緩所產生的效應,至第四季才會有較明顯的影響,預估該季筆電出貨量為5,800萬台,季減3%。同時,部分料件超額預訂導致庫存增加的影響也將浮出檯面。展望2022年,儘管筆電需求放緩,但在混合工作模式成形與商用筆電產品回溫的支撐下,明年整體筆電市場出貨量或將小幅修正,年減約6%、達2.2億台。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