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大陸雙碳轉型電氣企業賦能行業綠色轉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一場任務艱巨的世紀大考。專家表示,企業要想實現“碳中和”,可從供能、用能端兩方面入手,屋頂光伏項目提供清潔能源,代替原本的火力發電;在用能端,電氣企業則可以通過自身技術,助力終端消費電氣化、數位化,為更多行業綠色轉型提供更多可能。

舉例而言,位於北京亦莊的ABB低壓電器有限公司,目前正在進行屋頂 “綠色工廠”的減碳嘗試,自發自用,餘電上網,1200片光伏組件整齊排列,吸收太陽的清潔能量。這套太陽能光伏發電及系統集成項目自今年3月19日實現並網以來,已累計發電12萬度,承擔工廠自身負荷7%以上。
根據專業研究機構去年聯合發佈的《中國長期低碳發展戰略與轉型路徑研究》,工業、建築、交通是主要的終端能耗部門,三者總能耗合計比重超過90%。提高電力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將可發揮重要節能作用。

製造業是中國大陸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卻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部門。以位於北京亦莊的全球500強國際電子及自動化技術大廠ABB中國集團旗下低壓電器有限公司為例,自2019年8月起,ABB北京工廠便啟動“綠色工廠”項目,分別從節水、節電、節材、降低排放等方面挖掘節能低碳環保的改善空間並實施相應的改善專案。多條生產線上加裝了排放罩,相比於直接排放,廢氣將由罩收集後經過處理,再統一排放,降低了對人身和空氣的影響,廢氣淨化效率能夠達到94%。一年內,用水量下降了10%,耗電量下降了3.2%,包裝材料可回收率達到100%。

專家分析,目前,大陸仍主要依靠火力發電為主,只要用電就會產生碳排放。要想實現碳中和目標,風電、光伏未來空間巨大,而在清潔能源轉化過程中,集成技術又頗為關鍵。

專家表示,屋頂專案只是ABB北京工廠在碳中和路上的一項嘗試。集成ABB電動汽車充電樁及智慧能源管理技術,ABB這套太陽能光伏屋頂發電的節能解決方案成型,一方面可以自發自用,如果是週末的時候工廠不生產,這些電就會送到電網上去,形成餘電上網。這種模式一年能發電42萬度,一年會減少400噸溫室氣體排放。這套系統大概能占ABB工廠一年用電量的7%左右。

專家表示,如果企業利用節能減排的方式仍不能有效抵消碳排放,有效的替代方案則為購買綠電和碳匯的方式進行。綠電指的是在生產電力的過程中,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主要來源為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等。據瞭解,目前,綠電交易也是大陸全範圍內碳交易的主要內容。專家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館將實現100%綠電,預計冬奧會前後,國內綠電市場將迎來快速發展。

專家分析,交通運輸行業是全球第二大碳排放源,發展低碳交通特別是電動交通勢在必行。據統計,2018年大陸交通部門碳排放總量約9.3億噸,同比增長4%。據專家分析,在所有交通運輸方式中,公路運輸的二氧化碳占比最大,約為 76%。交通行業的減排,將主要依靠汽車電動化率的提升,這也與充電樁等配套設施的合理配置、性能提升息息相關。

近期,ABB低壓電器有限公司正式發佈集成了快速充電樁和箱式變電站的ABB預裝式一體化充電站。利用自身領先的技術和智慧維護,最終能減少80%土地施工和現場調試的工作,降低55%的運營成本。 假設一個停車場裡配備了5台充電樁,如果所有充電樁都是滿的,那樣對電力負荷特別大。通過數位化方案,將充電樁進行互聯,利用大資料自動進行分析並做出控制。根據這輛車目前充到多少,來進行電流分配的選擇。比如某輛車已經充了2小時,沒有必要再配備大電流。

專家表示,大家意識到碳排放問題如果不能得到良好解決的話,會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因素。因此在未來設計規劃中,都將減碳考慮進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