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近6成大企業增ESG新職務!宏碁、友達都有,「永續管理師」成炙熱人才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投資人對企業在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重視,國內大型上市櫃公司如宏碁、台達電、友達紛紛設立「永續長」(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CSO)這個高階職務,陸續也有公司招募「永續管理師」一職。

根據國際永續媒體《GreenBiz》針對全球逾1,100位從業人員調查的2020年職業報告,高達58%大型機構(營收逾10億美元)在過去2年增加永續相關職務,包括永續發展分析師、永續發展專家及永續發展顧問等職位,較2019年增加2成。

在台灣,為順應國際永續發展趨勢與業界人才需求,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自2017年底,與大專院校合辦「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3年下來已有303位學員通過考核,從董事長、總經理,到基層執行人員都有。這門課為期10周,上完課後,還得進行4小時的測驗考核,通過了才能成為合格的企業永續管理師。

「近年來永續需求真的很熱,今年暑假就要開到3個班,連投顧公司董事長都來報名上課學習。」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曾是台灣首位環保署長簡又新表示。

簡又新認為,永續議題的範圍廣泛,從擁有豐沛資源、人才和預算的企業著手,是推動永續發展的最好切入點之一。

所謂「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是指:企業在追求蓬勃發展的同時,也要兼顧環境、社會、經濟3個面向。

來源:PHYCOS

ESG原則強調一反過往企業僅就財務表現進行評估,也應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納入投資決策或者企業經營之考量。


接軌國際規範,愈來愈多企業報名培訓

「早期談永續比較抽象,大家會說是做慈善。我們是做公司治理,剛開始比較像是道德勸說,但是近年來永續已經成為standard(標準規範)。」簡又新以金融業為例,2006年聯合國推出「責任投資原則」(PRI,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規定基金投資必須遵照ESG原則,但有些公司卻出現漂綠(greenwash)的行為——表面宣示其產品對環境保護的付出,實際上卻反其道而行。今年3月,歐盟就推出「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預防漂綠行為,讓ESG投資有統一標準。

在「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的課堂上,內容主要鎖定在國際永續發展趨勢及標準規範等大方向,適用於各行各業,也有分組實務演練。學員多來自公司行號、大專院校、醫療院所及各機關,包括董事長、獨立董事、總經理、高階主管與基層人員,普遍是為了出版永續報告書、擬定企業社會責任(CSR)與ESG策略目標,或是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接軌國際規範等。

截至目前,政府單位並未硬性要求企業從事永續相關工作的員工,必須具備企業永續管理師的認證,都是企業、個人主動付費報名參與。但是,從培訓班報名人數的成長,可以明顯看出企業對於永續議題的關注度提高。

「來上課的人,多半是希望幫助公司跟上未來的趨勢。」簡又新指出,國際上永續發展變化快速,不只是知識上的變化,法規制度也與日俱新,培訓班的師資團隊囊括國際企業、4大會計師事務所、國際驗證及訓練服務公司等高階主管,彼此之間也相互學習。

政策、趨勢雙管齊下,永續成必備議題

回顧過往,企業內部根本沒有所謂「永續管理師」的職位,相關工作大多是由環境安全衛生、品牌行銷或人力資源部門兼任,也很常掛在公關部門底下。「做永續雖有助於公關形象,但公關不等於永續;永續是每個部門都要做,也是企業的競爭核心。」

簡又新舉例,台灣面板大廠友達曾經因為排放廢水,而遭附近居民抗議。公司為了解決問題,設法改變設計製程,做到廢水回收再利用、不再排放廢水,還成立了一家節水科技公司,不但扭轉了負面形象,還幫自己節水,也靠節水技術來賺錢。

隨著永續發展的急迫性升高,不少公司已經在董事會、總經理室下設立直屬永續發展委員會,或是成立企業永續辦公室。未來,企業永續管理師更將成為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人才。

從法規面來看,金管會已將永續發展納入公司治理,強化上市櫃ESG議題的資訊揭露,並預計於2023年,將必須撰寫永續報告書的組織,從現行規定資本額逾5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下修門檻到20億元。

另一方面,企業也必須因應氣候變遷加劇,更加強化風險管理。勤業眾信調查來自13國、750位高階主管,並發布2021氣候檢視(Climate Check)報告,超過80%受訪者表示十分關注氣候變遷,也有近25%公司表態將加速環境永續行動,預期將進一步帶動企業永續管理人才的需求。

責任編輯:郭昱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