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季度晶片短缺更甚!捷豹路虎警告晶片危機導致銷量下滑5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警告稱,預計第二財季(截止9月30日當季)的晶片短缺程度較上一季度更嚴峻,這可能導致本季新車銷量較預期目標下滑50%。
週二,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汽車(Tata Motors)在提交給印度證券交易所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晶片短缺持續變動,難以預測。”
“晶片企業對新產能的投資在未來12至18個月內才能上線,屆時廣泛的潛在結構性產能問題才會得到解決,因此我們預計,某種程度的短缺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及以後。”聲明表示。
該公司指出,正在採取措施緩解半導體短缺的影響,並將繼續優先使用現有晶片生產利潤率更高的汽車。在這種情況下,公司預計第二財季營運現金流出約為13.8億美元,息稅前利潤(EBIT)為負。
在第一財季(截至6月30日),捷豹路虎的零售量達到124,537輛,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8%。該公司表示,該季度批發銷量猛增73%,至84,442台,但由於晶片供應限制和疫情影響,這比原本計畫的銷量低了約3萬台。
捷豹路虎首席執行官Thierry Bollore表示,"目前半導體供應問題是該行業近期面臨的重大挑戰,需要時間才能解決,但我們對供應復蘇時的強勁需求感到鼓舞。"
目前捷豹路虎有大約11萬份零售訂單,該公司稱這是其歷史最高水準。
包括日產、現代和大眾在內的其他汽車製造商警告稱,由於半導體短缺導致的新車庫存萎縮,將繼續擠壓今年夏天的銷量。
韓國現代汽車7月6日表示,由於半導體零部件的短缺,其位於巴西的工廠將停產一周。
汽車晶片短缺始於去年12月,一直持續到當前,且並未顯現一絲緩解跡象。能否獲得穩定的晶片供應,已經成為車企保持銷量的重要因素。例如,憑藉出色的晶片供應鏈管理戰略,寶馬二季度在美銷量同比翻番,遙遙領先其他豪車品牌。
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 5月份預測,汽車零部件短缺可能導致汽車行業銷售額減少1,100億美元,並迫使汽車製造商徹底改變電子元件的採購方式,而電子元件對現代汽車的設計至關重要。
艾睿鉑汽車業務主管韋克菲爾德(Mark Wakefield)表示,在與晶片公司和電池製造商的談判中,汽車製造商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佔據主導地位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