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手機晶片躍進〉中國國產化趨勢確立 聯發科、高通後有追兵
鉅亨網記者魏志豪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自貿易戰以來,力推晶片自主化,尤其近來在手機晶片領域取得不錯進展,除了紫光展銳 5 月出貨量擠下三星,成為中國手機晶片供應商第五大,另一家翱捷科技 (ARS) 的 5G 基頻晶片最快也將在年底前量產,屆時將與聯發科 (2454-TW)、高通 (QCOM-US) 一同搶食手機晶片大餅。

翱捷科技 (ASR)6 月底向上海證交所科創板申請 IPO,並獲得當地證監會通過,創辦人為前銳迪科 (RDA) 董座戴保家;銳迪科先前曾與聯發科在 2G 時代交手,也是聯發科的主要競爭同業,後續則併入紫光集團、並與展訊合併,成為現今的紫光展銳。

不過,戴保家並未隨著紫光併購銳迪科而退出產業,反而持續深耕手機晶片,並創立翱捷科技,根據資料顯示,翱捷科技 2G 到 4G 基頻晶片累計出貨數量已達千萬套,5G 基頻晶片也已設計定案 (Tape out),預計明年末或後年初實現量產,顯現戴保家追趕外商的企圖心。

業界人士認為,儘管紫光展銳、翱捷目前 5G 技術均難以與聯發科、高通匹敵,不過,中國國產化意識相當明確,除了持續併購與投入研發外,也獲當地手機品牌如榮耀、中興等扶持,除了不利聯發科、高通在中低階市場生存,也壓縮上一代 4G 手機晶片的利潤。

此外,由於中國廠商盤據中低階市場,聯發科、高通勢必轉往中、高階市場競爭,兩強為搶食市占,銷售單價的競爭壓力恐加重,屆時將不利雙方獲利表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