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產能持續開出,2021下半年面板供需比將上升至2.6%,需求高峰已過
TrendForce陳巧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受惠於各應用面板備貨動能持續強勁,預測2021全年大世代TFT-LCD面板供需比約2%,市場供需處於健康偏吃緊的狀況。今年上半年受到零組件缺料而抑制出貨表現,整體面板供需比為1.2%,低於供需平衡區間2.5~3%,市場呈現供給吃緊情況,也因此推升面板價格持續走揚。

從上半年玻璃投入及出貨面積表現來看,儘管部分工安意外導致上游玻璃供給吃緊,但整體稼動率仍得以維持八成以上,加上華星光電(CSOT)T7、惠科(HKC)長沙等新產能陸續進入市場,進而帶動大世代線TFT-LCD玻璃投入面積成長至117.8Mn2(百萬平方米)。此外,延續2020年宅經濟效應,使終端品牌客戶庫存水位皆低,故針對各應用面板的備貨相當積極,惟受到IC供不應求影響,導致出貨面積僅達116.4Mn2。

展望下半年,除了適逢第三季傳統旺季,IT面板仍有一定需求,以及電視加速往大尺寸趨勢邁進等因素支撐,即便第四季有新產能大幅挹注,使得下半年整體面板供過於求比例將擴大至2.6%,但仍屬健康範圍。但隨著新產能逐季放量,第四季供需比將季增0.5個百分點,自第三季的2.4%上升至2.9%,不僅是全年面板供需最寬鬆的時間點,亦是僅次於2020年第一季因疫情爆發導致需求急凍的7.5%,顯示出市場需求高峰已過。

下半年玻璃投入及出貨面積表現方面,雖然有部分面板廠將利用假期進行例行性保養,但預計在Gen10.5及惠科(HKC)多條產線的產能持續放量下,整體大世代TFT-LCD玻璃投入面積仍有望較上半年大幅增加5.9個百分點,達127.2Mn2。其中,全年玻璃投入面積最高的時間點落在第四季的64Mn2。整體需求面積則如前述所提,在電視尺寸漸大化及IT需求有撐的情況下,較上半年增加1.4個百分點,達123.9Mn2。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