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發展稀土產業面臨重重困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及其盟友刻正積極開發關鍵礦產並進行大規模投資,寄望確保稀土、鋰、硼等關鍵礦產供應無虞,此為發展電動車、衛星和風力發電等新一代科技的關鍵,惟仍缺乏可靠的技術及難覓可信賴的相關業者。

參議院於本年6月通過2,500億美元提案,用以增加政府對關鍵礦產的研發支出,內容包括資助美國與盟國合作的關鍵礦產開採與加工計畫,美國能源部亦已投入1,900萬美元,從煤炭開採留下的廢料提取稀土,惟依美國地質調查局2019年一份研究報告的結論顯示,從煤灰提取稀土的難度過高,且廢煤留存的礦物量少,提取價值不高。

“五角大廈”與能源部則已直接投資數家重要礦產相關企業,惟若干產業人士對投資案仍持質疑立場,因部分投資對象與中國大陸仍有商務往來,另相關技術仍缺乏可靠的實証資料。此外,中國大陸在關鍵礦產領域仍占有主導地位,全球大部分稀土係由中國大陸開採及加工,美國尚難以避開中國大陸因素。

2020年11月“五角大廈”向TDA Magnetics公司投資230萬美元,TDA將研究開發可行的供應鏈,於美國境內建立一個安全、合格的稀土磁性材料來源,然而該公司則自中國進口稀土磁性材料塊,然後依客戶需求製作成品,爰此,此一投資亦似未能排除對中國大陸之依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