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碳交易將上路 規模逾4千億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近日即將啟動,投資機構認為,該市場規模將在人民幣(下同)4,000億元以上,長期更上看兆元,而交易啟動後,將對投資和生產的決策產生巨大影響,其中,新能源、可再生資源回收等多領域有望受益。
 
上海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環交所)在6月22日公布「關於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相關事項的公告」,確定了碳排放權交易細則,意味著距離中國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的啟動又邁進一步,市場預期該交易市場將於6月底正式上線交易。

中國大陸券商海通證券日前預估,在碳交易所啟動後,碳交易市場規模將會在4,000億以上;更長期看,中國大陸碳資產交易市場空間將達兆元規模。
 
上海證券報報導,在全國碳交易市場啟動前夕,碳中和、節能環保類股表現相當活躍。6月25日當天,天沃科技、湖南天雁、美錦能源等多股漲停,得邦照明、開爾新材、智光電氣等個股大漲。

近期,中國大陸券商也密集公布報告,關注碳交易市場帶來的投資機會。機構普遍認為,碳交易市場正式上線後,有望帶來碳交易量價齊升。中航證券表示,當前大陸的碳交易成交量及價格顯著低於國際水準,而全國碳交易系統建立將有助於提高市場活力,刺激企業向清潔能源轉型,提高碳價格。

平安證券分析師樊金璐認為,碳價格作為成本可能傳遞至電力、鋼鐵、水泥、煉油等行業。涉及碳交易的龍頭企業一般具有技術以及規模優勢,碳價格對龍頭公司影響較小。

國盛證券則建議關注五大投資方向:一是高碳排行業集中度提升,龍頭優勢加速顯現,可以關注鋼鐵、金屬非金屬新材料、工業金屬、化學製品、裝修裝飾和其他建材等行業的龍頭企業。

二是零碳排新能源再獲動力,可關注太陽能、風電、核電、水電等電力領域優質標的。

三是負碳排板塊將受益於CCER(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推廣,可以關注林業碳匯、垃圾處理等投資機會。

四是碳配額分配與碳交易覆蓋度提升,將激發碳排放監測需求,可關注環保監測設備、環保工程及服務。

五是未來有望進入碳金融產品創新與推廣的新發展階段,可關注銀行金融類股及碳金融衍生品相關投資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