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下這7強職缺大暴衝!UX科技文件寫手、藍灰領技師⋯為什麼比電商人才還搶手?
華強電子網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因為疫情被資遣,會影響之後找工作嗎?」、「疫情期間的業務,沒底薪又領不到紓困,一直在燒存款,怎麼辦?」104人力銀行近期在其職涯診療室中,收到許多類似的疑問,顯示疫情衝擊隨處可見。

不過,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統計,這段期間,也有產業大爆發,人力需求激增,例如被認為是宅經濟最大受惠者的電商類,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統,十大電商對比「疫情升級後的6月」與「升級前的4月」,主要職缺增幅以「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增幅17%最強、其次是「資材/物流/運輸類」增幅12%。

但電商類職缺其實還不是疫情下需求最猛的,104比對超過500個職缺,篩選出職缺數大於100、且增幅超過電商的暴衝項目,整理了疫情下七強職缺,如下表:

為什麼這些職缺能惦惦呷三碗公?

104表示,排名第一位的「技術文件∕說明書編譯」,主要來自外銷為主的科技廠商,國外需求暢旺,科技產品推陳出新,需英文極佳、懂UX/UI使用者體驗、HCI人機互動、行銷、內容、腳本撰寫、熟悉軟體工程及軟體開發流程。

而「電鍍∕表面處理技術人員、線切割技術員」,屬於藍灰領技術職,徵才產業多為 半導體、精密機械、電子零組件、航太科技 等製造商。負責表面處理、操作並編寫線割程式。

至於「大樓物業管理員」,受惠房產大多頭,高級住宅新建案上市,需有飯店俱樂休閒事業或相關社區實務經驗者,協助推行管委會會務、門禁管制等大樓公共安全維護,製作財報及值勤SOP流程。

此外,少子化並沒有嚇退大專院校招聘教職員,醫療護理及農業畜牧特色大學持續招募109年9月、及110年2月新學期教師,讓「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職缺也上榜。

而伴隨股市頻創新高,負責證券、期貨、選擇權、電子交易客戶的開發及接單,協銷或主銷金融商品,協助客戶投資理財規劃,提供商品諮詢服務的「金融營業員、金融理財專員」也成搶手人才。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