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世界銀行下修馬來西亞2021年GDP成長預測值至4.5%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世界銀行頃發布「馬來西亞經濟監督報告--渡過難關(Weathering the Surge)」時稱,由於新冠確診病例於本(2021)年4月中旬急劇增加以及較預期更緩慢接種疫苗,世銀決定將馬來西亞本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值,從先前的6%大幅下修至4.5%。

世銀本年已兩度下修馬國的GDP成長預測值。去(2020)年世銀預測馬國本年的GDP預測值為6.7%;由於疫情重啟與國內經濟下跌風險,乃至國內政局波動,世界於本年3月將馬國的GDP下修至6%,本次再進一步下修至4.5%。

隨著全球需求復甦,出口增長趨勢可能增強,世銀預期馬國本年的出口將回升11.2%,與去年萎縮8.9%形成強烈對比。全球經濟活動復甦,特別是中國,將為貿易活動提供支撐。

展望未來,世銀認為,馬國經濟復甦取決於行動管制令的頻率和嚴厲程度、抗疫措施的有效性以及疫苗接種活動的進展。馬國當務之急是有效及持續對抗疫情,以及縮小疫情對個人、家庭與公司的影響,防止進一步加重國家醫療體系的壓力,確保經濟活動恢復,以及防止更持久的經濟衰退。中長期內,馬國政府須吸取疫情帶來的教訓,包括重建財政能力以及加強社會保障。

另一方面,政治風險是世銀預測馬國經濟所提及的其中另一個不利因素,並表示政治不確定性勢必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該報告另提及,第12大馬計畫已無限期推遲直到國會重新召開,2022年財政預算案亦出現許多疑問,阻礙經濟發展。

針對國會停擺如何影響馬國修訂與經濟政策相關的法令或條規,如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雖然有報導指馬國財政部正探討預算案,但仍不確定何時會宣布有關財案。馬國需重新審視部分財務規則如債務限額,但此事需在國會進行,如今國會停擺,定會再次放緩或暫停解決相關事項。

此外,世界銀行亦指出,馬國政府應持續改善相關長期議程的措施,如提高投資人條規的透明度、智慧財產權及競爭問題,以便相關事項能在國會重新召開後迅速通過。任何需要修訂或立法的措施都會受國會停擺影響,但仍有許多可實施的措施,應立即落實。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