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用永續之道打造永續產品!」意法半導體拚這三大方向,如何砸重本擴大技術基石?
數位時代周雨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接踵而至,永續經營已經是全球性的共同行動。面對限制氣候變化的承諾,意法半導體於去年末宣布將實現2027年實現碳中和目標;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也於23日在法國LETI Innovation Days上帶來演說。在演說中,他不斷重覆「永續(Sustainability)」一詞進而強調:「希望在永續的目標下,用永續製造的技術,創造永續經營的產品。」

來源:LETI Innovation Days

針對這個目標,Chery直接點出:意法半導體接下來將聚焦智慧出行、能源電力以及物聯網和5G三大方向策略。

Chery首先針對智慧出行方面提出觀察,他認為,近年來混合動力、電動車和基礎設施的整合性日趨完善,數位服務應用也開始普及,「未來汽車的功能將從僅是行駛輔助、車內娛樂,會開始導入更多智慧的行動解決方案。」不僅如此,透過智慧出行,可以進一步管理城市交通、減少原油燃料的消耗、減少空氣汙染和帶來更安全的駕駛未來。

為了2027年落實探中和目標,Chery表示,意法半導體在產品組合上佈局了像是碳化矽(SiC)的高效功率元件、先進多核微控制器,以及更有轉換效益的電池管理解決方案等,「不僅是要為車商和車用系統打造更有效的解決方案,相較於傳統方案更節省能耗,同樣也是為了創造永續的環境。」

近年來消費者與企業對網路依賴加劇,工業應用等類型場域的型態也不斷改變,讓雲端平台、資料中心不斷擴大,也同時加重了能源消耗。在能源電力部分,Chery認為,除了讓不同類型的產業提升效能,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也是關鍵。以今年初,和施耐德電器達成策略合作來看便可知一二,意法半導體向其提供各種節能型半導體元件,就可以用在變速驅動器、電源監控系統等,帶來更多節能選擇。

Chery接著補充,為了提升基礎設施的運作效率,升級配電網絡、落實智慧電網技術等已是勢在必行,將是意法半導體接下來重點關注的技術,目前也已進行多個相關策略投資。

在物聯網和5G方面,從個人、企業到公共設施,雲端已經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而工作、生活場所乃至交通也有所改變。Chery指出,用在這些應用的裝置已達數十億,結合5G技術的高網速、低延遲的優勢,將扮演物聯網應用普及的重要關鍵。

專注四大終端市場,更具焦汽車和工業應用

Chery表示,意法半導體所佈局的技術研發和產品組合,都是為了能打造更靈活便利的智慧場域。若以意法半導體著名的嵌入式處理方案STM32來看,一款基於ARM Cortex-M架構的微控制器(MCU),就已被導入到許多市場應用中,成為主力產品之一。

為了要達到這三大方向的佈局,Chery接著歸納,意法半導體的戰略目標專注在四個終端市場:汽車、工業、個人設備、通訊設備及電腦。他特別強調,汽車市場和工業應用將全面佈局,希望提供各種應用和客製化的汽車半導體解決方案,目標是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

面對汽車供應鏈的改變,Chery身為半導體業者又怎麼看?他認為,先前和歐洲以外的汽車製造商、一級供應商(Tier 1)合作時,就已了解針對不同地區和市場提供差異化服務的重要性,因此商業模式和技術合作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

自家投入研發資本外,更積極併購技術、產學合作

綜觀來看,意法半導體將如何實現戰略目標?Chery一言歸納:「為超過10萬多家客戶提供專有技術產品,這些產品背後,也都是我們長期研發累積而來的技術。」

回顧Chery曾在上月舉辦的STM32中國峰會上提出:「差異化技術是意法半導體的基石。」他更拿出數據佐證,意法半導體每年研發經費、資本開銷約15億美元,今年更多達18億至20億美元。除了自家的投資外,也投入於併購外界資源,光是去年就收購了三家公司,都是為了擴大STM32的無線連線功能。

然而,意法半導體不僅著力在發展碳化矽產品,也十分看好氮化鎵的前景。若以意法半導體近日推出的智慧整合氮化鎵(GaN)解決方案來看,也許就能回顧到去年收購法國氮化鎵創新企業Exagen,Chery曾對此公開表示:「可強化公司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的領先地位,同時也是內部對氮化鎵長遠規劃、生態系統和業務向前邁出的另一步。」

時間來到今年5月,意法半導體併購了邊緣AI軟體開發公司Cartesiam,將有望加強在人工智慧上的戰略和技術組合。由此可見,意法半導體的目標不僅在鞏固既有的主力產品外,達到產品多元也是野心之一。

不光是投入併購其他家技術,在產學合作也是意法半導體培養技術的戰略之一。在21日,意法半導體宣布和米蘭理工大學合作,建立先進感測器研發中心。對此,Chery指出,在雙方合作下,將著力於先進微機電系統(MEMS)、動作控制、功率電子和電流隔離等領域,研究和瞭解未來業務需求,開發相關技術及培養人才。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