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獲英特爾、SK海力士青睞,估值達30億美元!中國AI晶片獨角獸如何在自駕領域嶄露頭角?
數位時代李翊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人工智慧晶片獨角獸地平線,自創立以來,來自世界各國的投資機構皆看好其前景,有Vertex Holdings、Intel Capital、Baillie Gifford、高瓴資本等機構爭相投資。近幾年,地平線的人工智慧晶片在自動駕駛領域中有著亮眼表現,更獲得中國大型汽車集團的矚目,包含長城汽車、東風汽車等數家中國汽車集團都投入大筆資金。

截至今(2021)年,地平線已完成8輪融資,共獲得16億美元(約442億元台幣)資金,公司估值達30億美元(約829億元台幣) ,締造人工智慧晶片公司在中國融資金額最高的紀錄,也是中國唯一獲得英特爾(Intel)和海力士(SK Hynix)這兩間晶片巨頭投資的AI新創。

打造AI解決方案,在自駕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

地平線創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中國北京,是由余凱、楊銘、陶斐雯、方懿、黃暢五人共同創建,目前由余凱和陶斐雯分別擔任執行長和營運長,是一間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專注於製作人工智慧技術的晶片、系統和軟硬體產品,讓家電、汽車、玩具、服務機器人等物件,具有從感知、互動、理解到決策的智慧功能。

其中,地平線最主要的產品為「 邊緣人工智慧晶片 」,並致力於成為邊緣人工智慧晶片的全球領導者,讓每個人的生活更安全、更美好。

創立之初,地平線全心投入人工智慧運算架構BPU(Brain Processing Unit)的研發技術,並在隔年(2016),發佈第一代BPU架構—高斯架構;2017年,地平線發佈中國首款邊緣人工智慧晶片;2018年,推出中國首座自動駕駛感知運算平台,並獲的美國CES(CES Innovation Awards)的創新獎;2019年,地平線宣布量產中國首款汽車規格等級的人工智慧晶片,名為征程2,同時發佈新一代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智慧應用加速引擎,稱為旭日2;去(2020)年,則是在CES 2020推出Matrix2自動駕駛運算平台。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地平線除了具備卓越的邊緣人工智慧晶片技術,還可以提供客戶從晶片、演算法到開發平台的完整解決方案,在自動駕駛領域中佔有重要地位。目前,與其合作的企業不勝枚舉,包含長安、紅旗、奧迪、廣汽、比亞迪、佛吉亞、博世等國內外汽車產業相關的頂尖公司,同時,地平線在全球四大汽車市場(美國、德國、日本和中國)的業務亦持續不斷加深。

與上汽達成戰略合作,以超越特斯拉為目標

今(2021)年2月,中國上汽集團更與地平線達成全面戰略合作,仰賴各自在汽車和人工智慧領域的核心優勢,共同探索及研發汽車智慧化的前沿技術和產品,引領汽車智慧化發展趨勢,之後,雙方將以智慧域控制器和自動駕駛系統為切入點繼續深化合作,試圖打造優於特斯拉(Tesla)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的自動駕駛控制器和系統。

地平線創辦人兼執行長余凱表示:「上汽在汽車智慧化領域擁有堅實的技術佈局和開放的跨界合作思維,構建多元的品牌和產品矩陣,是汽車領域公認的智慧駕駛領航者。而地平線在人工智慧晶片、視覺感知及多模互動等領域具備深厚實力,此次雙方的深入合作,將進一步推進智慧汽車的生態建設。」

未來,地平線除了繼續拓展代工生產(OEM)和一階零組件(Tier1)的業務外,會將這幾輪融資引入的重要戰略夥伴和資源,投入在公司研發,並加速商業化腳步,朝打造On the Horizon的生態型商業模式邁進,同時,積極參與自動駕駛、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機器人等AI重要領域。

資料來源:美股之家IT桔子搜狐環球網
責任編輯:文潔琳、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