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需求轉弱,6月中小尺寸面壁報價持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型手機由於第二季銷售疲弱,品牌廠調整庫存水位,需求下滑。智慧型手機面板在連續9個月大漲之後,6月價格持平,不過第三季供給增加,市場研究機構群智諮詢(Sigmaintell)預估,價格恐將鬆動下滑。平板面板價格也全面持平,其中10.1吋平板面板因為競爭加劇,價格率先下滑。
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中小尺寸面板去年8月開始大漲,至今也連漲了9個月。受惠於中小尺寸面板價格連番大漲,彩晶今年第一季毛利率沖上48%的高點,由於第二季面板價格續漲,法人看好毛利率可望再攀高點。 
不過大陸、印度等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疲弱,終端品牌在第二季底開始調整庫存水位,整體智慧型手機面板需求下滑。群智諮詢表示,雖然需求面出現疲態,不過從供應面來看,因為手機面板需求下滑,部分面板廠策略性地將產能轉至其他應用,降低了供過於求的風險,預期智慧型手機面板6月價格平穩。 
從各技術別來看,群智諮詢表示,a-Si面板半成品6月價格平穩,不過庫存調整延續到第三季,而且下半年面板供應增加,供需相對寬鬆,如果下半年旺季拉貨不如預期,價格可能鬆動下滑。至於智慧型手機面板模組來看,因為驅動IC持續性短缺,一定程度限制了供給,預期整體模組價格呈現相對平穩的走勢。 
LTPS面板先前反應驅動IC持續漲價而隨之調漲價格,但因近期終端品牌調整庫存水位,整體需求下滑,6月份整體LTPS面板價格持平。可撓式OLED面板受到驅動IC供應短缺和漲價的影響,價格呈分化趨勢,面板廠對一線手機廠商價格維持穩定,需求較少的小客戶則是面臨持續漲價的壓。
在宅經濟帶動之下,平板電腦面板今年上半年需求淡季不淡,價格也是緩步上揚的走勢。不過目前需求同樣出現下滑的現象,群智諮詢預計,6月份平板模組價格整體呈持平狀態。不過部分面板廠產品線調整,10.1吋WXGA供應增加,出現低價競爭的現象,預期第三季價格將鬆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