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差異化到積極“反覆運算” 顯示供應鏈如何打出一手“好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誠然,這波缺貨浪潮對於半導體顯示供應鏈來說是一波積極的信號。過去幾年,因產能過剩以及需求端萎靡等諸多結構性因素影響,半導體顯示產業走勢可謂相當平淡,很多企業也在尋求轉型,但不少押錯寶的企業也隨著行情的減淡逐步淪陷,走到了關張倒閉的結局。
但如今,受惠於中國國產替代以及5G和AIoT這三波大潮,各類應用端需求在中國市場高潮迭起,讓半導體顯示這類供應鏈頻頻出現缺貨漲價的行情。這無疑將極大的推動供應鏈企業業績的飆升和出貨量的爆棚,對於促進供應鏈企業更快的實現產品線擴張以及技術創新來說,都有莫大的好處。
畢竟,這是一個顯示巨頭強強林立的時代。從韓國的三星、LGD到中國本土的BOE、TCL華星,每一家都在各自專注的細分市場獨霸一方,無論是出貨量還是技術的先進性都足以壓垮任何新晉者。因此,其他面板廠商欲求得一方安寧,就必須走區別於大廠的差異化路線,從更細分的角度去贏得客戶、贏得市場。
龍騰光電亦是如此,羅吉安表示:“龍騰走的路可能不會是一味地擴充產能,我們還是要在現有的產品、設備、現有的管理人員基礎上,去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我們的方法是提升我們產品的賣點,而並不是說要把產品的量做到最大,將最合適的產品賣給適合的客戶,這是我們的路線。”
因此,龍騰光電提早就開始佈局差異化,羅吉安進一步補充到:“我們的規模在中國也不算是最大的,所以我們要做一些差異化,我們龍騰在早期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我們對於技術的佈局比較前沿。防窺屏領域的話,市場上90%以上的防窺屏都是我們所提供的,而且品牌定位的價格都比較高,也不容易買到,主要是針對有需要的使用者進行設計,這也是我們想做的一些與其他品牌不一樣的地方。”
身處技術更替節奏越來越快的半導體顯示市場,作為晶片供應商更應該緊跟時勢、超前佈局,方能在時運來臨之際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據瞭解,在顯示技術方面,禹創半導體已於2020年第四季度已推出三顆配合10.1吋以下專用的Charge Pump Power IC(ERP6031/6032/6033),累積出貨達五百萬顆以上,並且已從TFT-LCD驅動IC技術這一“點”起步,逐步構建成TFT-LCD驅動IC和OLED驅動IC的兩點一線,也提前佈局了下一代Mini/Micro LED驅動IC,形成了TFT-LCD、OLED和Mini/Micro LED等不同顯示技術的產品格局。
Jill表示,“禹創半導體在驅動IC的佈局涵跨目前應用最廣的TFT-LCD,新一代蓬勃發展中的OLED,以及積極佈局的下一代Mini/Micro LED驅動IC。儘管市場上巨量移轉是MicroLED目前遇到最大的瓶頸,但禹創半導體在MicroLED driver領域佈局超前,已與知名大廠攜手共同開發專屬的MicroLED IC,待巨量移轉技術的公司有所突破,禹創半導體該系列產品就可以快速於市場上與客戶聯合發佈。”從而在這波半導體顯示市場淘金熱潮之中打出一手“好牌”。
總之,2021年才剛剛起步,隨著後續市場剛需和晶圓代工、封測等關鍵產能不足之間矛盾的逐步發酵,驅動IC缺口將越來越大。截止目前,據市場統計今年第一季度的DDIC晶圓產能缺口就已經達到了6.3%,第二季產能缺口將進一步擴大到9.1%,但需求缺環比增長了7%。這種產能問題長久得不到解決的局勢,無疑將進一步催使從顯示驅動IC到面板甚至偏光片和上游材料等領域出現持續漲價的行情,波動不斷之下,唯有未雨綢繆,方能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